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ETC專屬”理財產品主打高收益 ETC卡“慢遞”遭用戶吐槽

2019年09月20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ETC專屬”理財產品主打高收益 ETC卡“慢遞”遭用戶吐槽

今年以來,大力宣傳推廣ETC成為銀行的業務重點。近日,《証券日報》記者走訪北京地區各大銀行發現,有的銀行為招攬ETC用戶,推出了高收益的“ETC客戶專屬”理財產品,其收益率甚至比新客理財產品還要高。

隨著ETC的大量辦理,帶來的問題也逐漸增多。《証券日報》記者瀏覽多個投訴平台以及論壇發現,申請容易發貨慢成為消費者吐槽的焦點,另外,退款難、無法激活使用、售后不負責等問題均“榜上有名”。

借“ETC客戶專屬”理財營銷

近期,本報記者走訪銀行網點發現,部分銀行為了吸引更多客戶辦理ETC,推出了“ETC客戶專屬”理財產品,收益率相比其他同類型的理財產品高一些。

以某股份制銀行為例,該行發行了一款“ETC客戶專屬”理財,該款產品根據起購金額及存續時間不同,設置了不同利率。例如,認購1萬元-20萬元,158天利率(指預期年化利率,下同)為4.46%,263天利率為4.48%﹔認購20萬元-60萬元,158天利率為4.48%,263天利率為4.5%﹔認購60萬元-100萬元,158天利率為4.5%,263天利率為4.52%﹔如果購買金額達到100萬元,則158天利率為4.52%,263天利率為4.55%。

本報記者發現,這款“ETC客戶專屬”理財產品,比該行同類型新客理財產品要高出50至90個BP。

當《証券日報》記者問及為何“ETC專屬理財”收益率比其他理財產品高時,上述銀行的理財經理告訴記者:“我行目前大力推廣ETC業務,通過高收益的理財產品吸引更多客戶辦理ETC,同時也是為了回饋客戶。”

在另一家股份制銀行網點,記者發現該行推出了一款“ETC客戶專屬”理財產品。據該網點的理財經理介紹,這款產品的類型是貨幣型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757%,1萬元起存,復利計息,並可隨時支取。另外,該款產品最多投資30萬元。

本報記者在該銀行手機銀行中發現,上述“ETC客戶專屬”理財和另外一款同類型的新客專屬理財是其近期主推的理財產品,而新客專屬理財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746%。上述銀行的理財經理還告訴記者:“如果您購買這款ETC專屬理財,不僅可以享受高收益,同時可以將這張理財卡關聯ETC,方便ETC高速扣款使用,一舉兩得。”

事實上,商業銀行為推廣ETC業務而推出ETC專屬理財,以前也曾有過案例,但是於近期集中推出。記者在中國理財網以“ETC”為關鍵字查詢理財產品發現。今年以來,有26款產品名稱中出現“ETC”,而最早的一款產品出現在6月份。以初始募集期算的話,僅9月份以來就已推出8款產品。而ETC理財產品的業績比較基准明顯高於其他理財產品,其中有7款產品業績比較基准達到了6.5%。

用戶稱ETC辦理易發貨慢

隨著ETC廣泛使用,隨之而來的問題也逐漸增多。從申請到使用ETC以及后續服務整個過程都被不少消費者詬病。

《証券日報》記者瀏覽多個投訴平台以及論壇發現,ETC“辦理容易發貨慢”成為消費者的主要“槽點”。

多位ETC用戶告訴記者,一些機構宣稱ETC“極速辦理”、“3個工作日辦理完畢”,但在實際辦理過程中卻發現並非如此。記者在消費投訴平台“黑貓投訴”上發現,有用戶反映在ETC辦理渠道支付99元申請辦理ETC,當時對方承諾7個-15個工作日審核完畢,但30天時進度仍為“審核中”。

另外,還有多名用戶反映,ETC設備有問題,無法激活使用,商家遲遲不予處理,打客服電話也沒得到明確答復。

對於ETC設備發貨時間,本報記者咨詢了部分銀行的工作人員,他們說法不一。據了解,有的銀行工作人員表示,發貨時間比較快,一般為3個—5個工作日即可發貨﹔有的銀行則表示至少需要1個月的時間。

另外,記者從部分銀行的工作人員處獲悉,近日,不少辦了ETC的車主,接到號稱“高速ETC”的短信,短信上稱:“您的ETC審核流程還未完成,請點擊鏈接盡快完成,以免影響使用,並發了一個短信鏈接,后面還附有‘辦理即送200元’。”其中某銀行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收到該類短信,要及時刪除,千萬不要點開鏈接,此短信多為詐騙短信。”(彭 妍)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