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借助“新客專屬理財”拉新留老 預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達4.5%

彭 妍
2019年09月19日09: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借助“新客專屬理財”拉新留老 預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達4.5%

  本報記者 彭 妍

  近段時間,熱衷投資銀行理財產品的投資者都會有同樣的感覺——預期年化收益率一降再降。

  今年以來,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一直呈現下降的態勢,8月份銀行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已跌至4.04%。不過,雖然收益率方面“寒意”依舊,但部分銀行針對新客戶推出的理財產品在收益率上卻依舊“誠意滿滿”。

  《証券日報》記者近日走訪北京地區多家銀行網點后發現,其中大部分銀行推出的“新客理財”收益率在4.3%以上,有銀行“新客理財”預期年化收益率達到4.5%。

  同時,投資者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近期銀行理財收益率會不會再下跌?”對此,融360大數據研究院殷燕敏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鑒於當前偏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固收類資產為底層資產的銀行理財產品,從中長期來看,收益整體上仍處於下行通道中。由於9月份臨近季末,受到季末效應影響,可能收益會有所反彈,投資者可關注一些銀行發行的國慶專屬理財產品,或許收益水平會相對較高。”

  新客理財產品收益率

  “一枝獨秀”

  本報記者走訪調查發現,近期,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連續下降,預期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產品越來越少。不少投資者發出感慨,“銀行理財產品到底怎麼了,收益率一直下降,不少傳統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隻有3%多一點,真不知道該怎麼理財了。” 

  但本報記者發現,大部分銀行均有針對新客戶推出專屬的理財產品,這類產品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基本在4.3%以上,成為各大銀行理財經理首推的產品。所謂新客理財,或新客專享理財,是指銀行向首次在該行開戶的客戶推出的理財產品,其預期收益普遍相對較高,以吸引新客戶。以總部設在南方的某股份制銀行為例,其發行的募集期在9月17日—9月19日的產品中,起售金額為1萬元,期限為91天的“新客理財”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23%,而同類型期限126天的其他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僅為4.15%,同類型期限更短產品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則更低。

  當記者表示想購買這款新客理財時,上述銀行的理財經理告訴記者,這款新客理財目前已經售罄,一方面主要是額度少,另一方面是購買的人較多,供不應求。“您可以提前來網點開卡,下次再有產品時我會提前發消息給您。”

  在另一家股份制銀行網點,記者看到目前在售的新客理財有兩款,起售金額均為1萬元,其中一款期限為117天的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達到4.4%,期限為208天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則為4.43%,而其他同類型產品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均在4.3%以下。

  《証券日報》記者從某銀行獲得一份最新理財產品的宣傳單,在此份宣傳單上,無論是存款類產品,還是銀行理財產品,隻要是新客專享都比其他同類型或者同期限的產品收益率高。例如,一款名為“新安享贏”期限為3年的新客戶理財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125%,而同類型同期限的其他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在3.6%—4.05%之間。在銀行理財產品這一欄裡,普通的“新客理財”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4%,1萬元起購,而私行類的“新客理財”預期年化收益最高為4.43%,起購金額為300萬元。

  殷燕敏指出,“新客專享理財”的收益率比普通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偏高一直是銀行常用的拉新手段,一般而言這種新客專享的理財產品的投資期限也較短。期限短收益高,不論是對從沒有投資過銀行理財產品的客戶,還是對收益率比較敏感有理財投資經驗的他行理財客戶而言,都會有吸引力,更容易被營銷轉化。

  他認為,從銀行角度來看,一方面實現了把自家內部的存款用戶轉化為理財用戶,防止用戶流失,另一方面,比市場同期限理財產品收益率高,更容易把競爭對手的理財客戶轉化為自家新客戶。盡管給出的收益率略高一點,但是期限短,其實負債成本並沒有增加太多,利用較低的成本就可獲得新的理財客戶,也是較好的營銷策略。

  預期收益率水平

  整體處於下行通道

  對於理財產品收益率的下調,投資者有更明顯的感覺。“我去年買的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現在一年到期后想找產品接檔,發現都在3%-4%之間,而且很多都是淨值型理財產品。”在某銀行網點咨詢理財產品的投資者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我看了好幾家銀行,發現傳統理財產品數量越來越少,而且收益率也不高,隻能挑個相對收益高點的產品先買了,很多銀行理財經理都向我推薦了收益相對較高的新客理財。”

  據融360大數據研究院數據監測顯示,8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共發行9114隻,其中結構性理財產品387隻、非結構性理財產品8727隻。分類型來看,結構性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最高收益率為4.71%,非結構性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由於流動性寬鬆,加上8月20日LPR首次調整下行,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已經連續18個月下滑,2019年8月份銀行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跌至4.04%。

  多位銀行理財經理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盡管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呈下降趨勢,但作為穩健理財的首選,近期購買銀行理財產品的投資者並不少,很多產品不到募集期結束就賣完了,遇到較高收益率的理財產品還是盡早搶購。在當前的市場情況下,投資者可適當拉長投資期限,保証收益最大化。”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