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6份券商半年報問詢函 直指股票質押業務

王思文
2019年09月19日09: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份券商半年報問詢函 直指股票質押業務

9月18日晚間,申萬宏源披露了對深交所2019年半年報問詢函的回復內容。回復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其他業務中貿易銷售所涉及具體業務情況及收入大幅增長的原因,金融資產計提減值准備情況、經營活動現金流出大幅增加情況。其中,金融資產計提減值准備情況的回復備受市場關注。

截至《証券日報》記者發稿,目前已有6家A股上市券商陸續收到交易所的半年報問詢函,分別是西部証券、東北証券、東方証券、申萬宏源、第一創業和東吳証券,其中,申萬宏源、第一創業、東北証券、西部証券已回復。這些問詢函中的問題均直指券商股票質押業務。

西部証券

股票質押新聞上熱搜

本周,多家券商的股票質押新聞頻頻登上“熱搜”,西部証券就位列其中。

9月17日,一則涉及上市公司訴訟的公告引起業內廣泛關注,訴訟當事人為西部証券。西部証券表示,因信威集團控股股東王靖違約,西部証券已於2019年9月5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要求王靖支付所欠本金5億元以及相應的利息、延期利息、違約金及因實現債權所發生的費用。

據了解,西部証券提到的違約,實則是王靖向西部証券進行的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早前,王靖將其持有的7000萬股信威集團股票質押給西部証券,獲得融資借款5億元。但王靖並未按約定對質押股票進行回購,隨后西部証券決定申請強制執行。

此份涉及訴訟的公告發布第二日,西部証券將回復深交所對於公司2019年半年報問詢函的相關內容進行了公布。《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此次回復的主要內容就是公司股票質押業務的風控、貸后等情況。

在回復“2019年上半年公司對質押標的信威集團計提資產減值准備 6259.2萬元,累計計提資產減值准備1.5億元。”這一情況中,西部証券稱,該測算的依據主要是:整體來看,信威集團的前景不確定性較大,但考慮到目前其重組項目已獲得國防科工委的原則同意,其實際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動人對其業績未達《補償協議》承諾也進行了補償,因此暫不考慮按清算價值估值。因此,西部証券認為信威集團的公允價值可以參考可比公司PB及証券公司兩融客戶擔保証券資產公允價值取其低者,按此估值確定當期預期能收到的現金流量3.5億元,並將合同應收的現金流量與預期能收到的現金流量之間差額的現值確認為減值損失。

交易所重點問詢

股票質押和計提減值准備

事實上,今年以來,監管部門從半年報問詢、監管罰單、現場核查等多方面對券商股票質押業務加強監督與管理。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9月18日,已有6家券商收到交易所半年報問詢函,股票質押業務開展情況和計提減值准備情況兩大方面便是交易所的重點問詢問題。

股票質押業務開展方面,交易所提出的補充內容主要集中在券商相關業務開展、存續項目期限結構、風險管控、自有資金參與股票質押業務規模增加等情況。計提減值准備方面則集中在被質押標的股票市值變化、違約、訴訟、減值測試方法,相關減值測算的依據,相關減值計提的合理性等方面。

與此同時,監管部門對這類券業違規違紀監管措施也在升級。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財富証券、中郵証券、萬聯証券等多家券商因股票質押業務不規范“吃到”罰單。

此外,今年以來,監管部門還對券商股票質押業務加強了監督與管理,在近期開展了現場核查工作,並提出券商股票質押業務部分業務定位不清、風險意識不強、審核把控不嚴、盡職調查不完備和貸后風險管理流於形式等多項問題。不難看出,監管部門正在持續加強對証券公司場內股票質押業務的監管與現場檢查,保持依法從嚴處理的決心,維護券商股票質押業務良性發展。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