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年內批復1601億元可轉債 上市公司再融資打開新空間

孟 珂
2019年09月19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年內批復1601億元可轉債 上市公司再融資打開新空間

今年以來,証監會批復可轉債數量、規模大幅增加。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截至9月18日,年內獲得証監會批復的可轉債數量達76家,發行規模為1601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批復23家,發行規模同比增加215%。

“証監會對可轉債發行批復加速很大程度上是基於滿足市場需求的考慮。2019年以來A股市場有所回暖,投資者權益配置需求提升﹔同時,企業發行可轉債熱情也較為高漲。”東方金誠首席債券分析師蘇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可轉債成重要再融資工具

“可轉債逐漸成為重要的再融資工具。”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一是經過前些年定向增發市場的萎縮,很多上市公司都有再融資“補血”的需求,而這一需求集中在今年爆發﹔二是經過前兩年的培育,上市公司對可轉債的接受度大幅提高,發行可轉債進行融資的積極性很高﹔三是相比其他再融資工具,如優先股,可轉債的發行要求更低,更多上市公司符合發行條件﹔四是証監會對可轉債發行持鼓勵態度,審核周期相對較短。因此。今年証監會批復可轉債的數量和規模增多。

蘇莉表示,可轉債放量也體現監管對民營企業的融資支持。証監會去年推出了定向可轉債作為並購重組交易支付工具的試點,2019年已批復了5家上市公司定向可轉債方案,以支持民營控股上市公司的做優做強。

“可轉債市場擴容有助於緩解當下實體經濟的一些問題,尤其是中低信用評級上市公司的融資問題。A股股權融資比較稀缺,可轉債作為一種靈活的股權融資方式,打開了上市公司的融資新空間。而且,可轉債進可攻、退可守的特點對於市場投資者也很有吸引力。在目前監管層採取多舉措緩解企業融資難的背景之下,預計可轉債市場將繼續擴容,可轉債的配置價值也隨之凸顯。”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証可轉債指數

月線實現4連陽

6月份以來,在增量資金入場的背景下,中証可轉換債券指數(中証可轉換債券指數:樣本由在滬深証券交易所上市的可轉換債券組成,以反映國內市場可轉換債券的總體表現)月線已經實現4連陽。

那麼,為什麼去年可轉債還存在破發現象,而今年就成為上市公司再融資的熱門品種呢?在何南野看來,去年可轉債破發,主要有兩點原因:一是上市公司大股東認購可轉債后,在上市前幾日就大幅拋售進行套利,對市場形成較為負面的影響。二是受國際關系的影響,股市處於波動期,這使得很多可轉債發行難度提高,破發現象一時內較為普遍。

“今年可轉債成為熱門品種,一是上市公司大股東拋售套利的情況大幅減少,投資者的認購信心得到穩固﹔二是當前股市處於歷史低點,上升彈性和空間較大,持有可轉債並在未來轉股盈利的可能性非常高,投資者認購意願大幅增加。”何南野說。

李湛認為,近期可轉債市場受關注,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定向可轉債試點的推行。去年底,証監會積極推進定向可轉債用於並購的試點,今年來上市公司定向可轉債方案落地增多,除了兼並收購,定向可轉債在再融資方面也具明顯優勢,有望引領再融資市場復蘇。二是權益市場回暖的帶動。可轉債作為一種攻守兼備的投資產品,是固定收益類投資者分享權益市場上漲紅利的重要工具。

可轉債后勢上漲空間較大

據李湛介紹,今年來,隨著權益市場的回暖,可轉債的股性凸顯,可轉債價格跟隨正股價格上漲,中証轉債指數年內漲幅超過16%,截至9月17日,全市場180隻可轉債(不包括退市轉債)中150隻實現上漲。

李湛表示,可轉債作為一種兼具股債雙性的投資品種,個券具有較強的異質性,是否可長期持有可轉債取決於對個券的研判。當可轉債的債性表現較強時,可採取持有可轉債獲取穩定的票息收入的投資策略。當可轉債的股性較強時(即轉股溢價率低),可轉債價格跟隨正股波動,可轉債的買入和賣出時點取決於投資價值的研判。

那麼可轉債未來的發行還將持續高溫嗎?投資者是否可以長期持有可轉債?何南野表示,今年以來,証監會對很多政策進行了改革,預計再融資市場發行政策有可能在中短期內發生改變,定增將重新回歸到上市公司再融資的主流品種,這或將對可轉債發行形成分流。因此,預計定增將成為上市公司重要的再融資工具,而可轉債發行規模將趨於平緩態勢。

“但是在當前時點,很多上市公司的股票都具有長期投資的空間,未來股價上升的彈性很高,因此對於投資者而言,優質公司的可轉債是可以長期持有的,如果不轉股,可以持有債券的保底收益,如果轉股,可以享有股價上升的豐厚收益,是長期投資的良好標的。”何南野認為。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