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違規開展証券現貨經紀業務管理 銀河期貨受上交所紀律處分

2019年09月19日08:47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違規開展証券現貨經紀業務管理 銀河期貨受上交所紀律處分

  近日,上交所公布了一份紀律處分決定書。銀河期貨有限公司因在証券現貨經紀業務管理、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程序交易管理等方面存在未履行職責等違規問題,被採取暫停股票期權經紀業務(限於新增客戶)相關交易權限3個月的紀律處分。即自今年9月12日至12月11日,銀河期貨不得接受新增客戶委托進行股票期權交易。

  期貨業內人士指出,銀河期貨此次受到紀律處分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客戶開戶后利用期貨公司提供的飛創API接口進行ETF現貨程序化交易(頻繁申報及撤單),但並未開展期權交易,期貨公司未能履行對客戶交易行為的監督管理職責。而且,其現有証券現貨交易櫃台系統未就証券現貨交易設置任何預警指標,無法及時發現、制止可能存在的異常交易行為,也無法將証券現貨交易限定在與股票期權備兌開倉及行權相關的証券現貨經紀業務范圍內。交易所的紀律處分措施有利於期貨公司更好地規范相關業務。

  紀律處分決定書具體指出,2018年5月7日,銀河期貨客戶葉某通過飛創API接口進行了1339次証券現貨頻繁申報及撤單﹔客戶繁星某使用API接口進行現貨程序交易。上交所認為,由於銀河期貨未建立相應的監控系統,導致未及時發現上述客戶對証券現貨的頻繁報撤單及程序交易行為。同時,銀河期貨經紀客戶的64個程序交易賬戶均可進行與股票期權備兌開倉及行權無關的証券現貨交易,明顯不符合公司証券現貨經紀業務范圍的要求。

  上証報查閱發現,年初也有一家期貨公司因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混亂、未依規履行客戶交易行為管理職責等問題被上交所採取了暫停股票期權經紀業務(限於新增客戶)相關交易權限3個月的紀律處分。

  一家期貨公司的業務部負責人表示,上交所對50ETF期權交易的細致管理和要求,有利於期權市場朝著更穩定的方向發展。隨著ETF基金規模逐漸擴大,預先規范好存量客戶的交易行為,有利於期權市場后續的進一步擴展。(丁晉靈)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