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白酒板塊再顯強勢 北向資金持續搶籌

費天元
2019年09月19日08:46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酒板塊再顯強勢 北向資金持續搶籌

  尤霏霏 制圖

  ☉記者 費天元 ○編輯 孫放

  本周以來,A股市場風格驟然切換,令部分投資者有點踏不准節奏。周三的盤面便是一個縮影:以白酒為代表的大消費板塊集體發力,帶動上証指數全天紅盤運行﹔前期領漲的科技股則紛紛回調,拖累創業板指數多次翻綠。

  具體來看,白酒板塊在經過9月初的一輪調整后,近期復蘇勢頭明顯,酒鬼酒昨日收獲漲停,貴州茅台股價盤中觸及1150元,逼近歷史新高。紡織服裝、醫藥、啤酒等消費類板塊同樣漲幅靠前。

  科技股走勢截然相反,多隻9月初股價沖高的科技股近期大面積回調。如5G龍頭中興通訊,在9月9日收獲漲停后,近期股價已遭遇六連陰,基本吞沒了這根漲停陽線。中國軟件、中國長城等科技細分龍頭,當前股價也較月初高點回撤10%以上。

  有市場人士表示,A股消費板塊近年來主要受外資推動,多家消費龍頭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持續攀升,而外資持股周期普遍較長,不會受到短期股價的過多擾動﹔A股的科技股則主要由境內機構及個人投資者參與,這些資金持股周期相較外資明顯偏短,股價短期上漲很有可能帶來拋壓劇增。

  自互聯互通以來,滬股通、深股通成為外資流入A股的重要渠道,以白酒為代表的A股消費領域核心資產便是外資布局的重中之重。

  貴州茅台今年一季度獲北向資金迅猛加倉,持股比例一度接近10%,並帶動股價突破當時的歷史新高。此后,貴州茅台股價繼續攀升,北向資金持股比例趨於穩定,下半年以來基本處於8%至8.4%的區間窄幅波動,相較去年同期約7%的水平有所提升,基本延續了2018年之后的穩步加倉勢頭。截至目前,北向資金在貴州茅台中的持股市值高達1105億元,遙遙領先於其他股票。

  格力電器、美的集團則是深股通資金介入最深的品種。截至目前,北向資金在美的集團、格力電器中的持股市值分別達到546億元、407億元,位列深股通標的的前兩位。從趨勢上看,北向資金在這兩隻家電股中同樣呈現穩步加倉趨勢,基本沒有受到股價短期漲跌的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北向資金昨日大幅淨買入39.21億元,本月以來已累計淨買入432.13億元。個股方面,貴州茅台獲北向資金淨買入4.58億元,高居十大成交股首位。平安銀行、美的集團淨買入額也都超過了1.5億元。

  再看科技股,在北向資金持股市值排名前二十的公司中,僅海康威視一隻科技股上榜,北向資金持股市值199億元,排在第13位。再往后尋找科技股的身影,是排在第29位的立訊精密,北向資金持股市值56億元。

  那麼,究竟是誰在推動科技股上漲呢?

  融資資金成為過去一個月買入科技股的主力。以申萬行業劃分,8月15日以來,計算機、電子、通信等三大科技板塊的融資余額增幅高居前三。其中,計算機行業融資余額整體增長超過30%。

  國盛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啟堯認為,從2016年開始,A股市場的散戶資金逐年遞減、公募規模整體平穩、險資規模緩慢擴張,外資成為A股最重要的增量資金來源。外資最主要的配置方向就是以大消費龍頭為代表的核心資產,且持股集中、偏好持續,這是過去幾年推動核心資產獨立行情最重要的動力。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