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級星期四”來了!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今年還有幾次?

2019年09月19日08:45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超級星期四”來了!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今年還有幾次?

  距離上次降息還不足兩個月,北京時間9月19日凌晨,美聯儲再次宣布聯邦目標基金利率區間下調25個基點至1.75%-2.00%。業內人士預計,今年美聯儲或還將降息一次。

  美聯儲再次宣布降息

  從今年初的“暫停加息”、“保持耐心”,到7月的“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的立場”,再到9月的“全球經濟放緩、低通脹給美國經濟前景帶來風險”,美聯儲政策風向近期可謂“鴿”聲嘹亮。

  9月4日,美聯儲發布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顯示,7月初至8月下旬,美國經濟整體溫和擴張,就業市場增長緩慢,物價水平略有上漲。從行業看,制造業活動整體較前期報告略有下降。大部分轄區旅游業保持穩定。房地產行業中,房屋銷售不旺,新房建設活動保持平穩。同時,由於天氣條件不利、商品價格較低等原因,農業依然疲弱。

  全球經濟放緩,美國經濟也難“獨善其身”。美聯儲主席鮑威爾9月6日指出,全球經濟放緩、經貿政策不確定性和低通脹給美國經濟前景帶來了“顯著風險”,但目前不認為美國和全球經濟會陷入衰退。他提到,自年初至今,美聯儲認為將利率預期走勢調低一些是合適的,這不僅支撐了美國經濟,也是經濟前景尚好的原因之一。各界對美聯儲9月降息的預期也得到進一步鞏固。

  北京時間9月19日,美聯儲在結束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后,宣布將聯邦目標基金利率區間下調25個基點至1.75%-2.00%。中金公司研報認為,降息帶來的短端利率下行、以及對其它資產價格包括股市、信用息差及美元的影響,有望推動金融條件進一步轉鬆,有助於消費動能的修復,或顯著緩解經濟增速放緩過快、甚至陷入衰退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時間9月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推特稱:“美聯儲應該讓我們的利率降到零,或者更低,然后應該開始為我們的債務再融資。利息成本可以大幅降低,同時大幅延長期限。我們擁有強大的貨幣、實力和資產負債表。美國應該一直支付最低利率。沒有通脹!”他還稱:“因為鮑威爾和美聯儲的幼稚,才不允許我們做其他國家已經在做的事情。”

  去年,美聯儲共加息4次,進入2019年,美聯儲已分別於1月和3月兩度按下加息“暫停鍵”,8月,美聯儲宣布降息25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至2.00%-2.25%。

  中金公司研報表示,美聯儲正進入節奏加快的降息路徑,預計9月降息后,今年四季度將再度降息25基點﹔2020年前兩個季度再各降息25基點。

  高盛預計,美聯儲10月會議上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50%,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10%,不降息的概率為40%﹔12月會議上,由於通脹預期大致達到2%的目標,美聯儲可能停止降息。

  “超級星期四”來了

  19日可以說是“超級星期四”,除美聯儲外,日本、瑞士、挪威、英國等多國央行也會公布利率決議。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由於目前市場平靜,日本央行傾向於按兵不動,除非歐洲央行和美聯儲採取比預期更為大膽的貨幣寬鬆舉措,加劇市場動蕩。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目標是通過降低借貸成本來提振經濟增長,將短期利率目標在負值區間進一步調降是最有可能的選擇。

  瑞士當前利率為-0.75%,瑞士央行總裁喬丹9月5日對路透社稱,瑞士央行目前需要維持負利率。他同時補充,負利率對於目前瑞士實施貨幣政策至關重要,雖無法預測負利率需要維持多長時間,但他假定利率將在未來某個階段正常化。

  而挪威央行或成為仍堅持加息的央行。雖然該央行在6月表示其目標是繼續加息,但8月也曾警告稱,在全球經濟放緩的情況下,前景變得更加不確定。經紀商Nordea Markets預測,挪威央行或在今年晚些時候和2020年兩次提高主要政策利率。兩次加息后,政策利率將從目前的1.25%上調至1.75%。

  另外,9月12日,歐洲央行宣布下調存款利率10個基點至-0.5%,為2016年3月以來首次下調,並宣布重啟量化寬鬆(QE)。

  據英國《金融時報》9月17日報道,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強調,若需要,歐洲央行隨時准備將利率在負值區間進一步下調。Lane稱,歐洲央行將“不惜一切代價達到通脹目標”。

  中國會跟隨降息嗎?

  數月來,面對各國“央媽們”一波接一波地降息,中國央行只是小幅調整MLF和LPR利率。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梳理2013年以來的經驗可以發現,是否加、降息需要同時考慮三個條件:GDP增速是否等於或低於政策目標﹔貨幣數量增速是否低於政策目標﹔CPI同比是否持續低於2.5%。當三個條件都不滿足時,逆回購利率可能上調。當三個條件同時滿足時,可能開啟降息周期。

  中信証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分析,中國央行可能在美聯儲降息之后通過調整OMO利率實現降息。他同時提到,19日和20日的公開市場操作可能成為降息的重要時間窗口,不排除下調OMO利率的可能。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不能隻靠降准等數量型工具或者完善LPR機制,在降准的基礎上,降息仍有空間和必要,要通過新的LPR機制,引導金融機構切實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從“量”和“價”兩方面共同改善企業融資環境。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