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對《銀保監會現場檢查辦法(試行)》公開征求意見

2019年09月18日17:3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申佳平)記者從銀保監會官網獲悉,為進一步完善現場檢查制度框架,規范現場檢查行為,提升現場檢查質效,銀保監會近日就《中國銀保監會現場檢查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公開征求意見。

據悉,《辦法》共八章六十七條,突出了五個方面的主要內容。

首先,《辦法》明確了現場檢查定位,指出現場檢查是監管流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發揮查錯糾弊、校驗核實、評價指導、警示威懾等作用,有效履行監管職責。

其次,《辦法》完善相關部門現場檢查工作職責。明確承擔現場檢查職責的部門在現場檢查工作中的牽頭和歸口管理作用,並進一步強調相關部門、各級監管機構之間的信息共享和聯動機制,形成監管合力。

再次,在現場檢查立項程序方面,《辦法》確立“未經立項審批程序,不得開展現場檢查”原則,突出現場檢查立項的嚴肅性、科學性和公平性。

同時,在現場檢查方式方法方面,《辦法》新增和規范了部分檢查手段和方式方法,強化信息技術手段的運用,並根據工作需要,探索線上檢查、函詢稽核等新型檢查方法。

最后,《辦法》鼓勵自查自糾,促進機構合規經營。對於被查機構在現場檢查前反饋的自查情況中主動發現並及時糾正相關問題,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二十七條規定的相關情形,將依法提出從輕、減輕或不予行政處罰的意見建議。

銀保監會方面表示,《辦法》的出台將進一步提升銀保監會現場檢查的科學性、規范性和有效性,有助於更好發揮現場檢查的獨特優勢,督促和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機構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宏觀政策,在有效防范金融風險的同時,更好地支持實體經濟持續穩健發展,更好地維護金融安全穩定大局。

據了解,針對銀保監會起草的《中國銀保監會現場檢查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公眾可以通過以下途徑反饋意見:

一、登錄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網址:http://www.chinalaw.gov.cn),進入首頁主菜單的“立法意見征集”欄目提出意見。

二、通過電子郵件將意見發送至:ghxtc@cbirc.gov.cn

三、通過信函方式將意見寄至:北京市西城區金融大街甲15號銀保監會銀行檢查局(郵編:100140),並請在信封上注明“現場檢查辦法征求意見”字樣。

四、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19年10月22日。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