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兩融進入平穩期 部分券商調整風控指標

2019年09月18日08:55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兩融進入平穩期 部分券商調整風控指標

上証報近日獲悉,北京一大型券商日前對科創板兩融業務的部分指標進行了調整。此前維持擔保比例低於180%不得融資買入科創板股票,現在改為維持擔保比例低於150%不得融資買入。維持擔保比例在200%至240%之間時,科創板股票持倉集中度也由不超過30%提升到不超過40%。業內人士表示,科創板兩融經過一段時期運行后,逐漸進入平穩階段,風險相對可控,券商適當放鬆風控屬於正常的業務調整。

該券商此次指標調整的變化在於,當維保比例在150%至180%之間時,此前無法融資買入科創板股票,現在可以買入且持倉集中度不超過20%。當維保比例在200%至240%之間時,此前科創板股票持倉集中度不超過30%,現在可以提升至不超過40%。

此前廣發証券也對科創板兩融風控指標進行了調整。廣發証券決定自2019年8月12日起,當信用賬戶維持擔保比例高於180%的,持倉單一科創板股票市值佔信用賬戶總資產的比例不超過30%。在政策調整前,相同維持擔保比例情況下,持倉集中度是不超過15%。

據了解,監管近期取消了兩融最低維持擔保比例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轉為由券商與客戶具體商定。

上証報梳理發現,各家券商對科創板股票持倉集中度的指標設定也不同。中信証券在投資者買入(買券還券除外)或融資買入任一科創板股票時,自該股票上市交易的第6個交易日(含)起,就其在信用賬戶中持有的部分,當信用賬戶維持擔保比例不高於180%時,集中度要求為不超過10%。不過,除了對單一個股持倉有集中度要求之外,中信証券對科創板股票整體集中度也有相應不同比例的要求。在投資者買入(買券還券除外)或融資買入任一科創板股票時,對於全部科創板股票的總和,就其在信用賬戶中持有的部分,集中度要求為:信用賬戶維持擔保比例不高於180%的,集中度要求為20%。海通証券的要求是,目前維持擔保比例在160%至180%之間時,信用賬戶科創板全部持倉合計集中度不得超過5%。

某券商信用業務部人士向上証報表示,目前券商在分析兩融客戶的參與度、風險承受能力、風控意願等方面后,發現客戶對科創板的預期比之前更平穩一些。由於此前券商設置的風控普遍較嚴,現在市場平穩了,風控指標適當鬆動屬於比較正常的業務調整。券商在努力尋找市場能夠接受的業務尺度與券商自身風控之間的平衡點。

科創板兩融數據顯示,近期科創板的融資余額確實進入了比較平穩的階段。在科創板開市初期,科創板的融資買入比較火爆,融資余額迅速攀升。但經過一段時間的交易之后,科創板的融資余額不再增加,甚至略有下降。

上交所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22日開市當天,科創板融資余額為12.75億元,8月20日為33億元,9月12日為31.5億元,9月16日為31.63億元。

一大型券商兩融業務部門人士向上証報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客戶融資買入科創板股票的並不多,一般都是通過普通賬戶在買賣。(劉藝文  編輯 朱茵)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