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代銷基金規模回落 BATJ搶食

張姝欣 程維妙 陳鵬
2019年09月18日08:5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代銷基金規模回落 BATJ搶食

  今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規模再創新高,已增至13.46萬億元。而與此同時,作為基金銷售主力選手的銀行,代銷基金規模卻意外“回落”。新京報記者翻閱A股上市銀行中報看到,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代銷基金規模或相應手續費增長都出現下滑。

  記者調查獲悉,現在很多銀行“移情”保險產品,有銀行業內人士表示,近兩個季度都沒有基金經理來駐點了,保險產品賣得相對更火熱,“因為保險更賺錢。”

  但互聯網第三方分流則是主要原因。記者通過採訪業內人士、基民后發現,目前互聯網第三方日益成為重要的基金銷售渠道。2017年6月誕生的螞蟻基金,目前已經接入了近5000隻公募基金,超過3500隻基金在售。東方財富發布2019半年報顯示,其子公司天天基金網共上線7179隻公募基金產品,上半年銷售額為3090.04億元,同比增長2.1%。

  記者發現,從去年起,BATJ(分別指百度、阿裡、騰訊、京東)已全部殺入基金代銷市場,搶食銀行渠道。2018年8月,百度拿到基金代銷牌照,是BATJ中最后一個獲此牌照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著渠道的多元化,基金結構也在發生顯著變化,債基接棒貨基成為“新寵”。

  多銀行代銷基金規模回落,有的“腰斬”

  據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去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規模合計12.70萬億元,至今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規模創歷史新高,已增至13.46萬億元,增長7580.60億元,增幅近6%。

  不過,作為基金銷售主渠道的銀行,今年上半年代銷似乎有些乏力。新京報記者翻閱A股上市銀行近兩年中報看到,工行、農行、中行代銷基金規模或相應手續費增長都出現“倒車”。

  其中工行2019年上半年代理銷售基金3187億元,比去年同期代銷規模減少了22%,但代銷國債和個人保險規模均大幅上升﹔農行上半年銷售基金1345.73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58%,去年曾同比大增147.3%﹔中行代理基金等業務相關手續費、托管費和管理費收入下降,上半年收入37.99億元,同比下降24%。

  全國性股份制銀行中,招商銀行上半年代理服務手續費收入同比減少8.54億元,降幅9.47%,招商銀行稱,這主要是由於代理基金收入減少﹔華夏銀行上半年實現代理基金銷售101.4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43.7億元也銳減29.4%。

  不過,也有部分銀行代銷基金規模呈上升態勢。交通銀行上半年代銷基金、保險、國債等代理類手續費收入同比增長30.99%﹔北京銀行上半年基金銷售同比增長16%。

  銀行代銷基金的熱情因何下降?部分銀行在中報中解釋了代銷規模或相應收入下滑的原因。招商銀行在提到上半年非息淨收入增長放緩時表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受監管趨緊、資管新規、資本市場震蕩影響,理財、托管、代理基金等業務收入有所回落。

  基金經理不來銀行駐點了,銀行更偏愛代銷保險

  對於部分銀行代銷基金規模下降,招商銀行一位客戶經理表示,一個主要原因是網絡代銷渠道分流,“2015年以前,客戶在銀行網點買基金常常要排隊,不過現在可以選擇的購買渠道多了。”他還強調,基金代銷規模下降並不是基金產品不好,而是分流的影響。

  工商銀行一家網點理財經理稱,基金銷售量下降可能和近兩年行情有關,買的人少了,反映到數字的銷售規模就會減少。但她表示,好的基金產品仍可能賣光。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股份制銀行網點員工告訴新京報記者,近兩個季度都沒有基金經理來駐點了,保險產品賣得相對更火熱,“因為保險更賺錢。”

  據該股份制銀行員工介紹,所謂駐點是指基金經理到銀行網點,給銀行員工講解當期銷售的基金產品。但由於今年上半年該行代銷基金產品數減少,也沒有基金經理來駐點了。

  在多家銀行中報裡,也提及代理保險業務的貢獻。建設銀行稱,上半年代理業務手續費收入108.63億元,增幅17.90%,主要是代理保險業務收入較快增長帶動,未提及基金﹔中信銀行稱,上半年代理業務手續費同比增加9.19億元,增長37.01%,主要由於代理保險手續費收入增長所致。

  不少銀行代銷保險的規模也明顯增長。工商銀行上半年代銷個人保險954億元,較2018年同期的435億元猛增119%﹔中信銀行表示,截至上半年末累計代銷保險業務規模187.67億元,同比增長148%。

  互聯網第三方崛起:BATJ已全部殺入,申購費用低是優勢

  目前購買基金的渠道共有四種,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通過銀行,包括線下網點、網上銀行、銀行App。除此之外,証券交易軟件也是傳統的基金購買方式。興全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包衛軍表示,在牛市中,券商代銷基金的規模有潛力快速增長,或成為主要渠道之一。

  作為直銷方,基金官網也可以購買基金,且沒有渠道費,申購費較低,不過缺點是注冊后隻能購買單一基金公司的產品,操作較繁瑣。

  由於互聯網的發展,第三方平台上代銷基金的規模快速擴大,包括天天基金網、支付寶螞蟻財富、京東金融、同花順基金等平台。

  萬德數據顯示,按照代銷基金數從高到低排名,前五名的代銷機構分別是天天基金網、好買基金網、螞蟻財富、盈米基金銷售、中信証券。其中,前四位均為互聯網代銷平台。

  從去年起,BATJ已全部殺入基金代銷市場。2018年8月,百度拿到基金代銷牌照,是BATJ中最后一個獲此牌照的公司。在此之前,百度已擁有基金支付牌照,以及基金電商許可。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記者表示,百度的龐大的流量對基金公司而言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價值,百度的AI技術或也將成為其基金銷售的重磅賣點。

  楊德龍表示,隨著BATJ巨頭相繼入局,在整個基金銷售市場蛋糕中,互聯網銷售比例還會上升。

  華夏基金總經理李一梅此前也公開表示,互金巨頭開放合作對於每家基金公司來講,是必爭之地。華夏基金的App入口可能只是百萬量級,活躍用戶還達不到百萬量級。而互聯網巨頭平台客戶數是上億的入口,未來將成為基金公司的主戰場。

  而互聯網第三方渠道中,巨頭正在后來居上。2017年6月誕生的螞蟻基金,目前已經接入了近5000隻公募基金,超過3500隻基金在售。從螞蟻基金股東恆生電子近三年的年報看,可以發現螞蟻基金的營收在2018年超越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螞蟻基金近三年的營收分別為2.7億元、7.46億元、14.04億元。

  從費用上看,幾種購買方式主要存在申購費的差別,認購費、贖回費、管理費、托管費通過各渠道的收取比例基本相同。

  天天基金網、支付寶螞蟻財富、京東金融、同花順基金等平台,申購費一般為1折。與互聯網的低申購費相比,銀行相對較高。農行一位客戶經理表示,該行代銷的基金產品在櫃面購買時,申購費不予打折,如果用網銀跟手機銀行購買可以打折,但是最低也隻能到8折。

  招商銀行一位客戶經理介紹,該行代銷基金分債基、股基和混合型基金,對應收取的手續費不同,在購買時債基普遍收取0.8%的手續費,股基普遍收取1.5%﹔退出時債基普遍沒有手續費,股基產品購買一年以上收取0.1%左右,“最終以具體產品的認購和贖回費率為准。”該經理稱。

  興全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包偉軍表示,像支付寶、天天基金對銀行銷售渠道的分流情況的確存在。隨著基金的發展,基民經驗也更加豐富,通過銀行首次購買基金后,他們也會對特定的一些基金公司,甚至產品有偏好。而互聯網平台的申購費用往往更低,這樣一來,不少成熟的基民傾向於在第三方互聯網平台直接購買單隻基金。

  “在渠道費用,也就是申購費上,銀行相較於互聯網平台,的確比較高。”包偉軍說。在他看來,銀行是比較強勢的渠道。但是,對一些明星基金經理推出的產品,部分銀行會提供不同程度的折扣,希望能夠借由這些基金產品留住高淨值客戶,未來有機會延展到銀行的其他業務。

  “互聯網渠道一般不會收取高昂的手續費,主要是希望能夠積累用戶,形成規模效應。”基金豆投資總監李揚帆表示。

  用戶消費習慣變遷 渠道或精細化運營

  某銀行北京分行財富管理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就他觀察,目前來銀行購買基金的基民一般都是中年或老年人。而第三方平台基金豆的數據顯示,其平台的主要用戶為25-35歲的互聯網群體。

  “在銀行買基金的基民,一般年齡偏大。與此同時,隨著大齡基民了解到互聯網渠道,就使得銀行不再是唯一主流的渠道。”李揚帆對記者表示。

  已經購買了十多年基金的“老基民”傅女士一直是通過銀行客戶端購買基金,在她看來,銀行的基金經理的意見很重要,“畢竟他們信息量大,也更專業”。她從不考慮代銷平台,表示“還是不放心”。當記者問到是否也不信任支付寶時,她驚訝地表示“並不知道可以通過支付寶購買,可以嘗試”。

  就李揚帆觀察,目前互聯網第三方平台目標客戶為資產規模不是很高、專業性有限的C端基民,該定位也是為了覆蓋更多用戶,利用互聯網邊際成本低的特點,做更廣泛的服務。

  記者也採訪了兩位年齡分別在二十多歲的基民。較年輕的潘女士對記者表示,所有的基金都是通過互聯網第三方平台購買的。最開始是通過天天基金網購買基金產品,主要是因為開戶很方便,基金種類也很多,手續費打1折。她表示,目前更習慣去支付寶買基金,“因為錢都放在支付寶裡”。

  目前,第三方平台主要提供兩種服務,一種是以低申購費率銷售各類基金產品,另一種是投資組合的推薦。多位專家表示,未來的渠道或精細化運營。

  包偉軍推測,未來銀行一方面會面向沒有基金購買經驗的基民,提供基礎服務,同時渠道會集中在資產規模較大的高淨值客戶,因為這類客戶更適合線下一對一的資產配置服務。這樣一來,線上線下渠道可以形成互補。

  天相投顧總監賈志認為,長期來看,銀行代銷基金規模不一定會是下降趨勢。他表示,資管新規要求銀行推動產品淨值化轉型(過渡期到2020年底),在真正執行的初期,代銷公募基金可能是最好的選擇。“銀行理財經理在給客戶服務時,更多地應該考慮資產配置因素,幫助客戶駕馭風險、平衡風險。在這一大背景下,保險和銀行理財偏固收、類固收的產品,在收益上不夠有吸引力,所以不可避免地要考慮一些權益類產品配置,公募基金有20年的積累,產品標准化做得穩健合規,很有優勢,且門檻比較低,承載力也比較強,大客戶、小客戶都適合,所以要做財富管理公募是一個好的配置工具。”賈志說道。

  ■ 延展

  基金結構調整 貨幣基金大幅“縮水”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著渠道的多元化,基金結構也在發生顯著變化。整體來看,去年8月末貨幣基金規模一度高達8.94萬億元,達到歷史最高水平。此后,貨基市場一路收縮。去年第四季度,貨幣基金市場規模相較於2018年第三季度末下降7570億元,下降比例為8.49%。到了2019年第二季度末,貨幣基金市場資產淨值總計7.71萬億元,較第一季度末大幅下降5774億元,下降比例接近7%。最大的貨幣基金天弘余額寶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重返“2時代”。

  天相投顧總監賈志認為,近年監管並不鼓勵貨幣型基金了,收益也大幅下滑,造成整體規模有所下降,銀行代銷基金規模下降也和基金結構調整有很大關聯。“天弘基金(管理)的余額寶(規模下滑)就比較有代表性,既有基金公司主動控制規模的因素,也有因為收益下滑,持有人選擇其他產品的原因。而債券型基金和銀行理財都對貨幣型基金有一定替代作用。”

  東方財富2019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貨幣基金“活期寶”的銷售額為1525.34億元,同比下降20.98%,首次不足基金銷售總量的一半。

  貨幣基金對投資者失去吸引力,個別貨幣基金甚至被清盤。8月21日,前海開源尊享貨幣基金進入清盤程序,成為繼交銀天運寶貨幣基金之后,年內第二隻清盤的貨幣基金。

  與此同時,貨幣基金的收益率處於低迷狀態。Wind數據統計顯示,近9成貨幣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低於3%,7日年化收益率的中位數僅有2.53%。

  針對銷售結構的變化,興業研究研報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受同業風險事件沖擊,貨幣基金遭受贖回壓力,貨幣基金整體規模大幅收縮。

  債基接棒貨基成為新寵。一位債券分析師表示,去年以來,因股票熊市、P2P風險頻暴露,債券類產品受到青睞。短債基可以每交易日申購贖回,和貨基一樣支取便捷,適合年輕人。

  招商銀行一位基金經理透露,近一年來債基收益率達到9%左右,美聯儲降息,國內市場利率也有所下行,債市處於牛市。

  新京報記者 張姝欣 程維妙 陳鵬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