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來境外流入A股資金規模達萬億級  三大因素決定不會“大進大出”

2019年09月18日08:4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來境外流入A股資金規模達萬億級 三大因素決定不會“大進大出”

  主持人劉偉杰:今年以來,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政策舉措頻頻,全球主流三大指數相繼納入或提高A股權重,持續為A股市場加碼“充值”。“深改12條”中指出要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抓緊落實已公布的對外開放舉措,維護開放環境下的金融安全。對此,本報從境外資金流入A股市場、QFII/RQFII限額取消、北上資金近來淨流入等方面,採訪了業內專家,從不同角度進行深入解讀和分析。

  本報記者 孟 珂

  9月16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張新表示,當前我國股票和債券市場外資佔比均偏低,隨著全球主流市場指數相繼納入A股和人民幣債券並逐步提高納入權重,取消投資額度限制后,預計合格境外投資者將穩步、有序增持境內資產。

  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依然處在外資流入的初始階段,前期都是被動配置A股的資金流入,伴隨著國際三大指數不斷提升A股的納入比例,會看到有更多主動資金將配置A股。

  國際三大指數提升A股權重

  “隨著全球主流指數相繼納入或者提高A股的權重,外資增持中國股票和債券的熱情大增。作為世界較大的股票和債券市場,為國際資本提供了絕佳的投資地。從今年來看,流入我國股票和債券市場的境外資金包括被動投資者和主動投資者,其投資規模有望超過萬億元。”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部副主任卞永祖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A股納入標普道瓊斯指數方案順利推進,9月23日開盤時將正式生效。繼MSCI和富時羅素宣布將A股納入其指數體系之后,又一個國際指數增配A股市場。此外,富時羅素第二步提升A股權重也將於9月23日生效。根據國金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預計,本次富時羅素和標普道瓊斯帶來的被動增量資金規模分別約280億元、100億元。

  “在目前全球經濟承壓和市場避險情緒上升的背景下,美債和日元資產交易過分擁擠,投資者在全球范圍內尋找新的、有較高確定性的投資機會。A股市場背靠韌性較高的中國經濟且經過調整之后的A股估值較為合理,因此將會受到海外投資者的更多關注。”章俊表示。

  難以出現“大進大出”風險

  有市場人士擔心,外資大規模流入是否會提升A股市場風險?張新指出,考慮到合格境外投資者多為長期投資者,預計資金流入相對平穩,不會出現“大進大出”的風險。

  在卞永祖看來,外資流入“大進大出”的風險相對較低,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首先,我國經濟發展仍然保持穩定,質量在提升,外資投資我國資本市場存在多重機會,可以說是當前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可以容納大量資金投資的地方。

  其次,我國監管法律法規以及監管方式方法不斷完善,資本市場改革也在加速推進,國內投資者文化也在成熟,減少了“大進大出”的誘因。

  另外,我國通過開放自貿區等方式,不斷積累資本開放的經驗,也不斷參與全球金融治理體系,加強跟其他國家的合作,都使得“大進大出”的風險在降低。

  “當然,金融全球化的發展也讓風險的傳染速度更快,境外的風吹草動也可能引發國內市場的波動,因此,加大對資金的監控力度仍然是監管部門的重要工作。”卞永祖說。

  章俊表示,海外投資者在進入一個並不非常熟悉的市場,在選股策略上會尋找確定性收益,因此更多青睞金融、大消費、醫療等行業的大白馬龍頭股。同時,鑒於進入A股的外資從屬性上來講大部分都是中長期機構資金,因此有利於改善A股投資者結構,推動A股投資風格轉向價值投資。

  進一步完善三方面措施

  那麼,國際指數納A權重是否還會進一步提升?卞永祖認為,隨著中國金融開放的加速,以及中國經濟在全球佔比的提升,國際指數一定會繼續提升A股的權重。

  “為了承接外資持續流入,A股市場還需完善以下措施。”卞永祖表示,首先,要加大對金融信息的監管力度。要力保信息的公開透明,讓虛假信息無處藏身。

  其次,進一步促進人民幣國際化,加大國際金融監管合作。一方面,互聯互通的加快必然導致人民幣國際化的加速﹔另一方面,我國在金融相關的法律法規方面還有較大提升空間,要加大同其他國家的相關合作,進一步降低我國金融犯罪率。

  第三,盡快補上我國金融中介機構的短板。金融中介提供的服務對於資本市場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評級機構、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發布的信息,可以引導著資金的流動,所以加快培育這些機構的發展,有利於我國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