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開放不斷提速  外資增配A股成大趨勢

2019年09月18日08:4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開放不斷提速 外資增配A股成大趨勢

近日,証監會提出的“深改12條”中指出,要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抓緊落實已公布的對外開放舉措,維護開放環境下的金融安全。業內專家認為,隨著A股開放進程加速,外資增配A股是大趨勢。

“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是推動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國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部分。”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既定的開放路線圖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步伐在不斷加快,有利於改善投資者結構,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培育價值投資理念,增強資本市場的活力和韌性。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錕對《証券日報》表示,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符合當前資本市場發展的大方向,而最終目的是服務實體經濟。

在盤和林看來,當前,我國已在市場、機構、產品等維度全方位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股票、債券、期貨等市場開放水平不斷推進,外資流入規模穩步上升。

以債券為例,彭博公司自4月1日起,將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並將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這被視為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裡程碑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我國不斷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完善外資進入渠道,先后開通了滬港通和深港通。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大手筆”舉措頻頻。

6月份,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陸家嘴論壇上宣布了進一步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9項政策措施。另外,上海証券交易所和日本交易所集團同步舉行中日ETF互通開通儀式﹔中國証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聯合公告,正式啟動滬倫通。

此外,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於7月份宣布了11條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將原定於2021年取消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2020年。9月8日,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宣布,將1099家中國A股上市公司納入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准指數,並於9月23日起生效。隨后,國家外匯管理局還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

“從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等國際指數納入A股以及債券也被納入國際指數等事件,可以看出全球投資者對我國資本市場未來前景的認可,國際影響力在穩步提升。”盤和林表示。

展望未來,盤和林建議,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應在強化國內風險防控和跨境監管水平的基礎上,進一步放寬外資對金融業務的參控、控股限制,加快放寬市場准入的落實執行。同時,應進一步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服務效能,改進資本市場管理,規范行業健康發展,暢通境外資金投資通道,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穩步推進市場規則和交易制度的國際化,促進金融體系和資本市場的國際化發展。

王錕認為,資本市場開放要有一套完善的規則制度,這就需要明確規則,可以借鑒國外的一些經驗,但堅決不能照搬,需要考慮當下社會發展階段和經濟環境的特殊性。(包興安)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