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權益投資比例提升細則落地在即

2019年09月18日08:3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資權益投資比例提升細則落地在即

  由於資金體量龐大、負債周期較長,險資動向始終是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伴隨近期金融監管高層密集“喊話”,包括拓寬保險資金入市比例在內等多項推進中長期資金入市的實質舉措將加速推進,其中備受關注的險企權益投資比例提升細則或率先落地。據悉,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銀保監會或採取分類監管原則,對不同公司採取差異化監管。

  近期,金融監管高層已兩度提及中長期資金運用。繼金融委第七次會議明確“為更多長期資金持續入市創造良好條件”后,証監會9日至10日在京召開的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工作座談會再度呼吁“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

  事實上,今年來銀保監會對保險資金運用的監管重點已由規范險資舉牌轉向引導險資加大對權益類資產投資,且多次表態鼓勵險資入市。今年1月,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表示,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在7月的國新辦發布會上,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透露,銀保監會正在積極研究提高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的監管比例事宜。

  根據《關於加強和改進保險資金運用比例監管的通知》,目前保險資金運用相關監管指標將股票、股權統稱為權益類資產,並設置30%投資比例上限。據長城証券測算,如果權益投資比例提升至40%,理論上將給市場帶來萬億增量空間。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保險資金投資股票規模佔A股市值的3.1%,是繼公募基金后的第二大機構投資者。目前保險資金投資權益類資產比例的上限是30%,而行業實際運用比例為22.64%,還有一定空間。據接近監管層的相關人士透露,下一步考慮在審慎監管政策下,賦予保險公司更多的投資主動權,進一步提高証券投資的比重。但是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採取分類監管原則,對不同公司採取差異化監管。(記者 向家瑩 )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