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消除第三方平台隱患 險企主動叫停車險合作

黃蕾
2019年09月17日08:5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除第三方平台隱患 險企主動叫停車險合作

上証報記者昨日獨家獲悉,一場圍繞車險第三方網絡平台業務展開的“掃雷”行動,正在各財險公司中展開。

這次排查行動的背景是:近年來,大量車險第三方平台興起,財險公司與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日趨深入、信息交互日益頻繁。但在合作過程中,財險公司逐漸發現,第三方平台業務在數據質量、信息安全、交易安全等方面存在隱患。

所謂車險第三方平台,是指除財險公司自營平台外,與財險公司核心系統、網銷、電銷等直銷渠道通過接口等方式對接,為保險消費者和財險公司提供網絡技術支持輔助服務的第三方網絡平台。

為維護行業共享數據安全,防范財險公司與第三方平台之間信息交互風險,中國保險信息技術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國保信)於去年開始每季度向行業通報車險第三方平台交易情況。各財險公司積極配合,對未備案的第三方平台定期補充備案,有效促進了車險第三方平台交易風險監測工作。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根據監管最新要求,已向車險平台報備合作,且符合資質要求的第三方平台總計260家。全國車險信息平台通過第三方平台接受的查詢量約有1.87億筆,簽單約418萬筆,查詢簽單比為45:1,與上季度相比小幅上升。

知情人士分析稱,出現小幅上升的原因是因為個別業務量較大的第三方平台查詢簽單比較高。除此之外,二季度大多查詢簽單比較高的第三方平台業務規模均偏小,未出現一季度大量第三方平台查詢十余萬筆、查詢簽單比顯著異常的情況,對行業整體影響較小。

據了解,自今年5月發布《關於第三方網絡平台向全國車險信息平台信息備案事宜的函》之后,財險公司對於第三方平台業務的重視程度有所增加,部分業務量較大的第三方平台查詢簽單比下降明顯。這從側面反映出,部分財險公司對於第三方平台數據安全風險日益重視,並採取相應管控措施,且成效顯著。

部分財險公司甚至停止與查詢簽單比過高的第三方平台合作。據知情人士透露,對於查詢簽單比異常的第三方平台,中國保信已聯系與之合作的財險公司,發出了提醒。比如,蘇州某信息科技公司連續兩個季度查詢簽單比極高。在前期告知相關風險后,目前,財險公司已經停止與這家平台合作。

雖有好轉,但部分單一第三方平台查詢量大,仍存在數據安全風險。據知情人士透露,從查詢量角度來看,個別業務量較大的第三方平台的查詢簽單比仍然過高。“針對這些個別的第三方平台,相關與之合作的財險公司應加強管控力度。”

查詢簽單比異常,這在交易成本、系統壓力、防止數據泄露等方面,都將為財險公司帶來負擔。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財險公司過去在車險第三方面業務中普遍“重合作、輕安全”。

在此背景下,多數受訪的財險公司表示,將繼續排查與第三方平台的實際合作情況,重點排查查詢簽單比異常的第三方平台,並採取相關措施,切實管理交易風險。如有新合作的第三方平台,將及時在車險平台備案﹔已合作的第三方平台,如未備案的,將及時補充備案信息至車險平台。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