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資本市場國際范更濃了

2019年09月17日08:5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資本市場國際范更濃了

今年6月,聯通中英資本市場的滬倫通業務正式開通﹔國際指數公司標普道瓊斯、MSCI、富時羅素爭相納入A股或增加A股納入權重。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廣度、深度持續升級。

回憶起與中國的交集,曾任世界銀行駐中國首席代表的皮特·鮑泰利對一系列改革印象深刻。他對上証報記者表示,現代宏觀經濟政策和制度的引入,包括逐步的利率自由化,以及商業保險和養老基金的引入等,都是重要的發展。

生於毫末,如今成為合抱之木,中國資本市場的故事牢牢吸引著“洋眼球”的關注。從創設滬深交易所到實施股權分置改革,再到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資本市場發展在新中國70年歷史圖卷上留下了濃重的筆墨。

每一次變革都順應了經濟內在需要

孕育於改革開放的春風,中國資本市場近30年來經歷諸多“高光時刻”:

2005年4月,股權分置改革試點啟動,破解“一股獨大”的難題﹔

2009年10月,創業板正式開板,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得以拓寬﹔

2014年11月,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啟動,為跨境雙向投資的進一步開放提供范本﹔

2019年7月,科創板開市,科技與資本的發展迎來新紀元……

每一座裡程碑都順應著經濟發展的內在需求。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金磚之父”吉姆·奧尼爾告訴上証報記者,中國政府一直在進行的金融市場改革令其印象深刻。“這些改革始終是在希望國內經濟穩定和進步的背景下進行的。”他說。

瑞銀資產管理中國股票主管施斌表示,大浪淘沙,經過幾十年的演變和發展,中國股市與公司基本面和經濟的相關性逐步提高,相信資本市場對經濟的作用會越來越大。

“中國的上市企業中早期多來自於傳統行業,當時上市標准的設置、監管要求等都與那時的企業經營狀態相匹配。隨著科技驅動各行業的發展以及企業商業模式的革新,如果原有的上市標准不發生變化,就無法有效滿足新經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的融資需求。”納斯達克交易所中國區首席代表郝毓盛表示,資本市場各個階段裡程碑式的變革,順應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在需要。

每一次跨越都助力多層次資本市場逐步完善。從滬深主板,到服務創業型、中小型、科技型企業的創業板、中小板,再到聚焦中小微企業的新三板、區域股權交易場所,多層次資本市場格局基本確立。

奮迅·貝克麥堅時聯營辦公室合伙人楊穎菲認為,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的發展歷史表明,資本市場大部分改革都實現了改革的初衷。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借鑒了世界主要市場的優秀經驗,同時也充分考慮了中國現實情況和經濟需要。

“以股權分置改革推動國有上市公司改革,科創板的設立為快速發展的創新創業企業提供發展動力,試點注冊制將推動企業、市場向更成熟、更理性的方向邁進。”她說。

全方位對外開放引活水

一次次深化改革,一次次擴大開放,讓國際資本的目光聚焦於中國這一新興市場。

上世紀90年代,B股市場的設立為境外投資者開啟了一扇窗。2002年引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制度后,第一批國際機構投資者成為探路者。過去幾年來,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步伐加快,包括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制度的推出和擴容、對QFII和RQFII審批流程的簡化等舉措紛紛落地。

今年6月,聯通中英資本市場的滬倫通業務正式開通﹔國際指數公司標普道瓊斯、MSCI、富時羅素爭相納入A股或增加A股納入權重。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廣度、深度持續升級。

MSCI中國區研究主管魏震告訴上証報記者,2017年6月,MSCI宣布將中國A股部分納入其一系列重要指數以來,全球投資者投資中國股票的興趣進一步提升。

他表示,港交所的特別獨立賬戶(SPSA)的開立可以用來推測國際投資者的准備和參與A股交易,該類型賬戶已經從2016年6月的少於1700個上升至2019年8月的超過8700個。滬深股通投資者持有包括已經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超過1800隻A股股票。受指數納入影響,滬深股通正在快速成為投資A股的主要渠道。

“以MSCI為代表的國際指數對中國A股的納入,標志著中國境內權益類資產正式進入國際投資人的標准配置范圍,納入因子的不斷提升也代表了A股在國際投資組合中日益重要的地位。”富達國際中國區股票投資主管、基金經理周文群說。

今年7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宣布了11條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將原定於2021年取消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2020年。近日,外匯局又宣布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本月,証監會出台了資本市場“深改12條”。

在彭博大中華區總裁李冰看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入了“快進”模式:“聚焦至債市,我們看到境外投資者的心態發生了明顯變化,從相對保守、觀望變得更加活躍﹔同時,參與中國市場的投資群體更加多元化,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場流動性。”

CMC Markets大中華區總裁程必逸認為,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歷史並不算長,整體還處於青年期,但所取得的成績和進步有目共睹。

改革不停,開放不止。如今,A股總市值已經躍居世界第二,中國資本市場正邁向新征程。(湯翠玲 記者 王宙潔 編輯 林堅)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