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明年部分新增專項債額度  將提至今年發行

2019年09月17日08:4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部分新增專項債額度 將提至今年發行

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財政部接連釋放加快發行使用地方專項債的信號。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9月16日,今年以來共發行了1000隻地方債,金額合計達39830.79億元,其中,9月1日-9月16日,發行13隻地方債,金額合計85.4億元。另外,9月16日,國家統計局透露,明年部分新增專項債額度將在今年提前發行。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督促各地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並確定根據地方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

數據顯示,目前,還剩1404億元新增專項債待發行。

“加快發行地方專項債,對於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擴大有效投資等具有重要意義。”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經全國人大批准,2019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00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務限額930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1500億元。此外,2019年以后年度,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可以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限額(包括一般債務限額和專項債務限額)。授權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財政部將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做好各項准備工作,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

目前市場關注的還包括,提前下達的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能否在今年四季度發行。

9月16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前期情況來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並不高,主要是由於今年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受到一定影響,影響了基礎設施投資能力。面對這種情況,中央政府加大支持力度,進一步增加專項債的發行,將明年部分新增專項債額度提前至今年發行,這樣有利於支撐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

此前,財政部預算司巡視員王克冰表示,在發揮專項債券促進投資作用的同時,為防控專項債務風險、提高專項債券資金使用效益,此次擬提前下達的明年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將重點遵循以下要求安排:一是以資金績效為導向,堅持形成有效投資,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二是以合格合規為重點,堅持項目合格合規。三是以風險防控為底線,明確項目投資方向。四是以發揮合力為要求,健全項目安排協調機制。(包興安)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