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9家科創板公司 江浙滬“包郵區”為何佔了一半

朱寶琛
2019年09月16日08:5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9家科創板公司 江浙滬“包郵區”為何佔了一半

  本期科創板專刊,記者梳理出了科創板“地圖”,並就地方對科創板支持的相關舉措進行解讀。

  本報記者 朱寶琛

  科創板上市公司目前已有29家。記者通過對這些公司的注冊地進行梳理發現,江浙滬“包郵區”的科創板上市公司數量有14家,佔比近一半。具體看29家公司的地區分布,上海市7家、北京市6家、江蘇省和廣東省各4家,浙江省3家,陝西省2家。此外,山東省、福建省和黑龍江省各1家。

  科創板上市公司絕大部分集中在經濟發達省份,是因為這些地區擁有區域、產業集群、人才等諸多優勢,因此具有較強的科創企業孵化能力。

  上 海

  科創板公司數量達7家

  5家來自浦東

  在科創板已經上市的公司中,注冊地為上海的有7家,排在第一位。具體看,這7家公司分別是瀾起科技、樂鑫科技、中微公司、安集科技、心脈醫療、柏楚電子、晶晨股份。

  從行業分類來看,其中有4家為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2家為專用設備制造業,1家為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

  對上述7家公司進行進一步梳理后,《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其中有5家公司來自浦東。有市場人士表示,浦東在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智聯物聯等領域具有產業集聚的優勢和巨大的潛力,未來的產業發展可以概括為“最強光”“中國芯”“藍天夢”“創新藥”“智能造”“未來車”“數據港”。

  如今,浦東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地。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浦東企業總數超過 41萬家,經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300家,佔上海市的三分之一,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工業總產值的比重在40%以上。

  具體來看,其電子信息產業佔據全市一半以上,互聯網+細分領域居於國內領先地位﹔生物醫藥產業產值佔據全市一半以上,原創新藥佔據全國三分之一﹔高端裝備產業佔據全市近一半,海洋工程、半導體裝備等領域在全國具有重要地位。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4月份,浦東張江科學城啟用了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精准對接科創板,為長三角廣大科創企業搭建服務平台。作為承擔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和科創板兩大任務的載體,基地採用線下+線上的雙重服務模式,發揮上海金融要素市場集聚輻射功能,滿足長三角企業多層次融資需求,優化區域內資源配置。

  與此同時,上海市近期發布文件提出,配合推進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支持上海民營科創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此外,上海市日前還出台了《關於促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高質量發展實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見》,提出提高重點產業直接融資規模。優先支持符合條件的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等關鍵重點領域的企業上市。支持新片區設立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平台,創新股權投資,帶動社會資本投向重大產業項目、初創型企業等。

  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李軍表示,將支持新片區企業上市,特別是科技企業上科創板。業界認為,上海市具有先天優勢,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在科創板上市企業數量方面,上海市還會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記者注意到,根據上交所信息顯示,在科創板目前已經提交注冊的企業中,上海市有3家,分別是昊海生物、申聯生物和晶豐明源。

  北 京

  中關村“龍門營”走出多家企業

  在已經上市的29家科創板企業中,注冊地為北京的有6家,位居第二。具體來看,這6家公司分別是中國通號、天宜上佳、沃爾德、航天宏圖、交控科技和安博通。

  從行業分類來看,其中3家為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2家為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家為專用設備制造業。

  若進一步細分,中國通號、天宜上佳和交控科技均與軌道交通有關。

  其中,中國通號自成立以來始終專注於軌道交通控制系統技術的研究與探索,致力於為國家軌道交通運營提供安全高效的核心支撐,已成為全球領先的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

  天宜上佳主要從事高鐵動車組用粉末冶金閘片及機車、城軌車輛閘片、閘瓦系列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是時速350公裡“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粉末冶金閘片的核心供貨商,自主研發、生產的高鐵動車組用粉末冶金閘片已覆蓋鐵路總公司下屬的全部18個地方鐵路局。

  交控科技專業從事城市軌道交通信號系統的研發、關鍵設備的研制、系統集成以及信號系統總承包。產品的應用市場包括新建線路市場、既有線路升級改造市場和重載鐵路市場。

  值得關注的是,在科創板上市企業中,有多家公司參與了中關村的龍門培訓營。據了解,龍門營主要面向符合科創板標准的中關村擬上市企業,提供包含科創板制度培訓、上市准備實訓、企業經營管理能力提升、最新上市政策和資訊等在內的綜合“一站式”服務,促進符合標准的企業順利上市。

  中關村龍門加速器董事長徐濤表示,力爭在年內完成對130余家中關村企業的輪訓,並篩選一批具有上市潛力的“種子企業”,強化科創板的北京力量。

  盡管北京目前有6家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但也有兩家企業與科創板揮手“說再見”。

  其中,恆安嘉新是首家証監會給出“不予注冊”決定的企業。証監會表示,在對恆安嘉新科創板上市申請進行審閱時,關注到公司存在特殊會計處理內控缺失和未披露前期會計差錯更正事項等問題。

  國科環宇則被科創板上市委給出了不同意發行上市的審議意見。公司也成為科創板試點注冊制以來,出現的首單因不同意發行上市申請而終止審核的情形。

  另外,在科創板目前已經提交注冊的企業中,北京有2家,分別是世紀空間和佰仁醫療﹔還有1家獲得審議通過,為致遠互聯。

  江 蘇

  4家科創板上市企業中

  蘇州佔3席

  在29家科創板上市企業中,有4家來自江蘇,分別是華興源創、天准科技、南微醫學和瀚川智能。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4家企業中,除了南微醫學來自南京,另外3家均來蘇州。

  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科創板中的蘇州企業多為“硬科技”,此次取得佳績既基於蘇州長期以來發達的制造業硬實力,也是蘇州當地近年來注重高科技企業培育和區域科技創新生態系統功能提升的結果。

  蘇州市科技局副局長沈丹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前蘇州正處在轉型升級、推進高質量發展階段,過去沒有直觀的數據可以展現蘇州在這方面取得的成績,科創板正好是一個展示。同時,科創板也是一個指揮棒,對蘇州進一步做大做強科技創新有引導作用。

  上述3家來自蘇州的科創板企業中,華興源創和瀚川智能來自蘇州工業園區,天准科技來自蘇州高新區。而記者注意到,在科創板目前已經提交注冊的公司中,博瑞生物亦來自蘇州工業園區。

  2019年已成為蘇州工業園區的科創元年,蘇州工業園區申報科創板獲受理企業數佔江蘇全省近半。在日前舉辦的“2019中國(蘇州)科創企業峰會暨第四屆蘇南股權路演中心聚合大會”上,蘇州工業園區金融管理服務局副局長管震華發布了上市苗圃工程。據悉, 未來該工程將整合各界資源,為園區企業上市提供全方位服務。

  據園區金融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園區將迎來企業上市的“井噴年”,這主要得益於園區聚力實施的創新戰略和著力構筑的特色產業體系。作為蘇州市區域金融中心高地,園區始終把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作為金融工作重心,於2018年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促進企業上市的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按照“儲備一批、培育一批、輔導一批、申報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定期篩選出符合產業政策、盈利能力強、科技含量高、成長性好、有上市意願的企業,充實上市企業資源庫,並通過金融綜合信息服務平台對資源庫實現分層次、分行業、梯隊式的線上動態管理,打造覆蓋創新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上市服務體系,力爭至2020年全區上市企業超30家。

  蘇州高新區同樣對企業上科創板予以支持:今年6月份印發了《關於鼓勵企業科創板上市的若干意見》,對在科創板成功上市的企業,給予一次性600萬元獎勵﹔對成功保薦轄內企業科創板上市的証券公司,給予50萬元獎勵。

  廣 東

  深圳南山區

  成科創板“孵化基地”

  與江蘇省相同,截至目前,廣東省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已經有4家,分別是光峰科技、方邦電子、嘉元科技和微芯生物。

  具體來看,作為創新之都的深圳,顯示出了強悍的實力,上述4家公司中有兩家來自深圳,分別是光峰科技和微芯生物。此外,方邦電子來自廣州,嘉元科技來自梅州。

  而記者注意到,在目前注冊成功的企業名單中,也有深圳企業的身影:9月6日,証監會同意傳音控股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注冊申請。資料顯示,傳音控股的公司地址位於深圳市南山區深南大道。值得關注的是,已經上市的光峰科技和微芯生物,同樣來自深圳市南山區。

  據了解,深圳創新高地、頗具“中國硅谷”氣質的南山區,擁有超過3500家高新技術企業,經濟總量突破5000億元,在站穩中國百強區之首后,舉全區之力,在科創、產業、交通三大領域發力。

  “全力打造‘中國硅谷’核心區,奮力邁進世界級創新型濱海中心城區”,在南山區的官網上,這兩行字被放在了最顯眼處。據其官網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南山區實現GDP達2698.39億元,同比增長8.6%,經濟總量繼續穩居全省區(縣)第一。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正式發布,深圳被賦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新使命。意見提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持深圳強化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行動,夯實產業安全基礎。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規范有序建設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產權交易中心。支持深圳具備條件的各類單位、機構和企業在境外設立科研機構,推動建立全球創新領先城市科技合作組織和平台。

  業界認為,此舉無疑會進一步提高深圳的國際地位,同時會助力深圳科技發展。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將會有更多吸引人才、資本的政策推出,以服務、支持科技創新。

  記者注意到,在目前科創板已經提交注冊的公司中,廣東省有2家,分別是來自惠州的利元亨和來自深圳的杰普特。

  浙 江

  杭州企業挑大梁

  “鳳凰行動”計劃注入新內涵

  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經上市的科創板企業有3家,分別是杭可科技、容百科技和虹軟科技。從公司注冊地來看,杭可科技和虹軟科技位於杭州,容百科技位於寧波。

  此外,記者注意到,從注冊地來看,在目前科創板已經提交注冊的公司中,安恆信息位於杭州﹔通過審議的公司中,鴻泉物聯位於杭州、邁德醫療位於台州﹔已問詢的公司中,先臨三維、當虹科技位於杭州,長陽科技位於寧波,東方基因位於湖州。

  以此來看,杭州的企業目前挑起了浙江省科創板陣營的大梁。

  在已經上市的科創板公司中,杭可科技位於杭州市蕭山區。近年來,蕭山區對於企業上市的政策扶持力度可謂空前。浙江省的“鳳凰行動”計劃發布后,蕭山區隨即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推動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加快發展的實施意見,以最高1000萬元的多檔獎勵鼓勵企業上市挂牌、促進並購重組發展,並對擬上市企業股份制改造加大扶持力度,積極實施蕭山區企業上市三年倍增行動計劃。

  此外,寧波市高度重視企業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工作,深入實施“鳳凰行動”寧波計劃,大力推進企業上市和並購重組。按照計劃,到2020年寧波全市境內外上市公司將達到150家﹔爭取實現上市公司區縣(市)全覆蓋,行業覆蓋率進一步提升,打造一批行業龍頭企業。

  今年是浙江省實施“鳳凰行動”計劃的第三個年頭。“鳳凰行動”是省委省政府著眼於經濟轉型升級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目標是通過上市公司數量倍增、實力倍增,實現騰籠換鳥、鳳凰涅槃。

  通過“鳳凰行動”計劃,到2020年,浙江省將打造若干以上市公司為龍頭、產值超千億元的現代產業集群,培育80家市值200億元以上、20家市值500億元以上、3家至5家市值1000億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梯度發展隊伍,引領和支撐區域經濟發展作用顯現。

  在業界看來,科創板的推出,為“鳳凰行動”計劃注入了新的內涵。科創板的推出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增強了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為新興產業類企業對接資本市場提供了綠色通道。

  陝 西

  2家科創板上市公司

  均來自西安

  陝西省目前有兩家科創板上市公司,為鉑力特和西部超導。兩家企業均來自西安。這也是西部地區目前僅有的兩家科創板上市公司。

  在業界看來,陝西省能在首批科創板上市公司中佔據兩席並不意外,因為陝西省科教資源尤其是軍民融合產業基礎雄厚,具備獨特的科技、教育、文化、產業集群和區位優勢,加上政策扶持和市場引導,涌現出了一批發展前景良好、具有競爭力的科技創新企業。而兩家企業在科創板的成功上市,為更多西安科創型企業“發力科創板”打下了的良好開端。

  陝西本土科教基礎雄厚,全省有一大批優質高科技企業待發掘、待培育、待上市。陝西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蘇虎超介紹,僅2018年經科技部推薦公示的高新技術企業,陝西就有1553家,總量居全國前列,其中相當一部分企業已經基本滿足上市條件。

  技術創造價值,在科創板上市公司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體現。西部超導是陝西省科技廳直屬院所西北有色研究院控股公司,是陝西省軍民融合的代表企業﹔鉑力特的發展軌跡與公司創始人及核心研發團隊的學術背景有關,可以說是西北工業大學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基地之一,同時,也是陝西省科技廳大力推進產學研結合的典型成功范例。

  值得關注的是,日前,西安市制定並發布了《西安市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型企業科創板上市扶持政策》,意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資本市場改革的重大部署,搶抓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改革機遇,大力推進西安市“龍門行動”計劃深入實施,充分發揮全市“硬科技”實力,加強西安市科技創新型企業通過科創板上市的融資能力,助力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其中,對於西安市轄區以內在科創板首發上市的企業,給予一次性不超過370萬元獎勵。對於西安市轄區以外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將注冊地、納稅地遷入西安市的,給予一次性不超過260萬元獎勵。對於在科創板已上市實現再融資的企業,在扣除發行費用和實際控制人及公司人員認購部分的基礎上,按再融資額的0.2%進行獎勵,獎勵最高限額不超過130萬元。

  同時,西安市還將獎勵擴大到保薦機構:對保薦西安市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的主辦券商,每上市一家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20萬元,可用於獎勵券商保薦執行團隊。

  與此同時,日前有報道稱,陝西省科技廳通過提升科技企業核心競爭力、建立完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企業核心人才團隊等措施加快科創板上市企業培育。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陝西省有效期內的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已突破3100家。業界認為,科創板的推出,為陝西科技創新型企業帶來新的發展契機,為陝西“硬科技”企業賦予新動能。

  山東福建黑龍江

  各1家企業上市

  2家魯企提交注冊

  在科創板已經上市的29家公司中,山東省、福建省和黑龍江省各有1家。

  其中,睿創微納來自山東省煙台市,福光股份來自福建省福州市,新光光電來自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目前山東省隻有1家公司在科創板上市,但是后備力量強勁:有2家已經提交注冊,分別是青島的海爾生物和濟南的華熙生物,還有1家已經通過上市委的審議,為德州的奧福環保。

  對於推動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山東省各市持續發力。比如,濟南市早在去年12月份就提出,積極推動符合條件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融資。而《濟南市加快現代金融產業發展若干扶持政策》更是明確提出,對在科創板上市挂牌的企業,一次性補助600萬元。

  業界認為,在上交所推出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資本市場一項重大基礎性改革,對山東企業而言,借力資本市場加快發展是一個不容錯過的機遇。

  福光股份是專業從事軍用特種光學鏡頭及光電系統、民用光學鏡頭、光學元組件等產品科研生產的高新技術企業,是福建省重要的軍民融合企業、全球光學鏡頭的重要制造商,也是國內光學鏡頭行業龍頭企業。

  福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福光股份登陸資本市場,有利於進一步聚集行業優勢資源、進一步發展壯大福州市光通信行業,為“數字福州”建設再添強大主力軍。

  《數字福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提出,加快電子信息制造業補鏈強鏈,重點推進半導體芯片、新型顯示、智能終端產業,不斷壯大產業規模和量級﹔全面推進“中國軟件特色名城”建設,提升高端軟件的供給能力,發展新興信息技術,不斷優化升級軟件業發展水平。

  經過近20年的累積,去年福州市數字經濟規模已經突破2800億元。同時,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產業也從無到有、蓬勃興起。

  作為首家在科創板上市的東北企業,新光光電的上市備受各方關注。業界認為,這將對黑龍江省企業特別是科創企業具有極大的示范引領作用。這種示范作用體現在“找到了三個路徑”,即為科技創新企業快速發展找到了一條路徑,為科技創新企業與資本市場對接找到了一條路徑,為科研院校“產學研”有效結合找到了一條路徑。

  中信建投証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銀行部執行總經理趙鑫認為,黑龍江省是哈工大、哈工程等81所高校的所在地,另外還有260多所科研院所,科創板的推出,將為黑龍江省的發展帶來一個新的機遇。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