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改革賦值券商板塊

記者 王媛媛
2019年09月1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圖虫創意 圖

  近日,QFII/RQFII投資額度放開,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金融開放進一步提速。分析人士認為,這是資本市場開放進程中的重要一步,短期有望提振風險偏好,但更多反映監管層深化金融市場開放、引入更多長線資金的決心。

  此外,証監會“深化改革12條”出爐,資本市場改革持續加碼,券商板塊的投資價值被看好,多條業務線迎來潛在增量,長期業務模式變革可期。

  短期沖擊有限

  9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宣布,取消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同時取消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

  今年以來,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指數相繼納入A股或提升納入比例,外資配置A股需求強勁。不少分析人士認為,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取消,有利於促進外資加速布局A股市場,迎合了外資對A股的配置需求,有利於吸納增量資金,提升市場的國際化水平。

  “目前外資配置A股的渠道,主要是通過QFII、RQFII、陸股通。此次QFII/RQFII投資額度放開,短期可提振情緒,中長期對海外資金具有引流作用。而外資的流入有望加速,未來在A股市場的話語權、定價權、影響力將更加凸顯。”某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對於A股的影響,業界認為,考慮到使用額度偏低、外資渠道偏好等因素,此次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取消,短期影響程度較為有限。

  “此舉不會帶來即時性的影響,因為目前QFII額度使用遠遠沒有達到上限,且北向通逐漸成為外資進入A股的主要途徑。”瑞銀証券非銀行業分析師曹海峰認為,在QFII方面,目前累計獲批投資額度僅為1114億美元左右,遠低於之前額度上限(3000億美元)﹔在外資持有A股增加的同時,北向通佔比從11%提升到60%,逐漸成為外資持有A股的主要渠道。

  西南証券策略分析師朱斌表示:“QFII/RQFII審批手續比較復雜,因此已用額度比較低,大部分資金取道陸股通投資A股,對QFII/RQFII形成了分流作用。”

  外資持股佔比提升

  近年來,外資持續流入A股,已經成為我國資本市場重要參與者之一。根據央行公布的數據,截至2019年6月,境外機構及個人持有境內股票資產總市值約1.65萬億元,僅次於公募基金1.98萬億元的持股規模。當前外資持股佔 A 股總市值的2.82%,佔自由流通市值的7.47%,二者分別較2016年末的1.19%和 3.21%有顯著提升。

  川財証券宏觀策略首席分析師鄧利軍表示,此次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表明我國積極主動地推進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外管局亦表態將繼續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支持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提升跨境投融資便利化程度。從長期來看,此舉將有望推動外資持續流入A股市場,進一步改善A股投資者結構。

  “外資流入上限擴大長線利好股市,為市場帶來潛在增量資金的可能。就牛市第二起點而言,3500點值得期待。”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師張玉龍認為。

  金融開放提速,A股與國際接軌,哪些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中泰証券建議關注三方面機會:一是確定性溢價機會,A股的確定性溢價正全面回歸。MSCI將A股因子進一步提升,大市值公司將首先受益。二是高股息、低波動股投資機會,符合這些特征的股票未來被外資持有的可能性較大。三是科技新興行業機會,總資產最高的10家美國開放式股票基金偏好互聯網、軟件、半導體等科技行業,A股投資風格理念與國際接軌有望加速,科技新興行業將存在長期機會。

  行業配置方面,國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燕翔認為:“隨著外資投資A股的制度政策障礙逐漸消除,外資會加大對A股的投資力度,預計未來市場不斷開放下,家用電器、休閑服務、食品飲料、建筑材料和醫藥生物等行業中ROE(淨資產收益率)持續穩定較高的企業將會收益。”

  券商業務變革可期

  9月9日至10日,証監會召開座談會,提出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方面重點任務(簡稱“深化改革12條”),主基調仍圍繞再融資鬆綁等政策和激發資本市場活力兩個方面展開。

  實際上,資本市場改革持續加碼。2019年以來,隨著科創板和注冊制、並購重組鬆綁、兩融交易制度優化等一系列政策出台,改革加速推進。

  券商板塊的投資價值因此也被看好。國盛証券銀行業首席分析師馬婷婷表示,券商作為資本市場最重要的中介,無論是支持直接融資,還是有效激發市場活力方面,都是直接受益者。“長期來看,受益於資本市場改革釋放的政策紅利,証券行業有望健康穩健發展。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后續配套政策將會持續落地,將有效提振市場情緒”。

  鄧利軍認為,券商將從兩方面受益:一是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公募基金納入養老金投資范圍等措施為市場帶來長期增量資金,從而推動市場整體風險偏好改善,提升券商經紀業務的業績﹔二是會議所強調的優化重組上市、再融資制度,以及推進分拆上市試點等措施,為券商投行業務的經營業績帶來改善預期。

  同時,券商長期業務模式變革可期。在曹海峰看來,盡管此次額度放開短期對券商行業基本面的影響有限,但在改革開放繼續深化的背景下,目前中國券商跟海外券商相比,缺失的幾塊杠杆型業務(如衍生品、做市商、主經紀商等業務)會逐漸放開且發展,能從中長期提高券商的杠杆和中樞的資本回報率。“頭部券商因其高評級會有先發的機會,且因其風控能力強,機構客戶多,在目前分類監管格局下,具有主導性的優勢”。

  恆豐泰石董事總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隨著我國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的發展、上市衍生品種的進一步豐富、挂牌股票債券以及其它交易品種數量的大幅提升,我國証券行業的衍生品、做市商、主經紀商等業務都會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