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萬循化百姓獲超百億保險保障

中再集團“防返貧保險方案”在青海發布

2019年09月12日13:5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 史雅喬)12日,中再集團“防返貧保險方案”在青海西寧正式發布。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逢春,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監事長楊國中,中再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袁臨江,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委副書記、縣長韓興斌出席發布儀式並致辭。來自青海省扶貧戰線的各位代表共同見証方案發布,並就進一步創新扶貧模式、助力扶貧攻堅進行交流。

作為全國第一個整體脫貧的少數民族,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在2018年9月29日成功脫貧摘帽后,面臨如何有效解決因病因災、因意外返貧的問題和痛點。

“防返貧保險方案”的正式發布,為循化縣7萬余人提供累計超百億的保險保障,旨在構筑起防范致貧返貧的“攔水壩”“防火牆”,為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提供有力保障。

中再集團自2002年定點幫扶循化縣以來,立足專業優勢,開創性推出以保險扶貧為核心,以產業扶貧、教育扶貧、結對幫扶等為配套的“1+N”精准扶貧模式,累計投入扶貧款8185萬元,為貧困群眾提供保險保障總計數十億元。

2019年,在助力循化縣成功脫貧摘帽的基礎上,為深入貫徹“四不摘”要求,中再集團集中旗下中國大地保險研發力量,聯動系統上下、集中力量攻關,升級構建“1+1+N”精准防返貧新模式,即以防返貧保險、拉面產業經濟兩個“1”雙輪驅動,配套“N”項措施多管齊下,通過持續的共同努力,助力循化縣鞏固脫貧成果,與全國一道實現鄉村振興和致富奔小康。

據介紹,“防返貧保險方案”具有四大特點:一是突出保障返貧風險的核心需求,在原有保障疾病、災害、意外風險基礎上,擴展保障因校園意外、家庭財產損失等返貧的風險,進一步擴大保障范圍,覆蓋循化縣7萬余人,風險保障額度超過百億元﹔二是突出支持循化支柱產業,加強人員保障、支持產業升級,通過防返貧保險將分散在全國的3萬余名循化拉面產業人員納入保險保障范圍,從2018年起連續三年每年投入1000萬元,引入撬動金融資金1.5億元,支持循化撒拉族全國7500余間拉面店面提檔升級,並應用5G技術實現數據集中化和遠程管理﹔三是可復制可組合易推廣,防返貧保險在保險責任組合上能夠根據不同地區和不同人群特點進行調整,在承保方式上將原來10余個險種簡化為2個,更便於推廣,未來還可以復制到青海省和中投系統“三省四縣”定點扶貧等其他地區﹔四是企業與政府緊密配合,建立健全扶貧項目的會商機制,保險扶貧具有強大的組織保障。

楊逢春在致辭中指出,此次發布的防返貧保險方案,是中投公司、中再集團心系循化縣貧困群眾,在青海省推出的第一個專門針對因病因災返貧的保險產品,為推動解決返貧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必將對青海省其他地區解決防止返貧問題發生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助力青海省2020年與全國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楊國中指出,根據中央關於進一步創新扶貧方式的要求,結合自身獨特的金融優勢,中投公司正積極探索創新金融扶貧方式,推動建立穩定的防返貧機制。中再集團“防返貧保險方案”是其中一項重要舉措,目的就是建立穩定脫貧、防止返貧的長效機制。中投公司下一步將統一部署,切實把定點扶貧縣鞏固提升期內的工作做實做好,為全國脫貧攻堅工作做出貢獻。

袁臨江表示, 中再集團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投公司的領導下,積極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關於“精准扶貧”的工作要求,發揮國有綜合性再保險集團優勢,不斷創新探索精准脫貧模式。此次“防返貧保險方案”是青海省與中再集團戰略合作的最新成果,未來雙方也將全面加深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打好脫貧攻堅戰,共同為青海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提供全面保障。

韓興斌在致辭中表示,脫貧攻堅永遠在路上。此次中再集團精心制定的“大地無貧、脫貧無憂”防返貧保險循化試點方案,無疑是對“1+N”保險扶貧模式的精准提煉,對全面高質量做好“兩不愁三保障”工作,實現貧困絕對清零目標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有效助力全省脫貧攻堅大業。

發布會上,中國大地保險黨委副書記、總裁陳勇針對保障對象、保障風險、保障內容、服務保障等內容,對“防返貧保險產品方案”做了詳細介紹。他表示,為落實提升防返貧服務效率和質量,中國大地保險通過成立領導小組、專設服務團隊,與政府成立聯席會議制度、開設綠色通道、簡化索賠手續,同時開展保險宣傳,為百姓筑牢防返貧“攔水壩”。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