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呵護流動性“長短”兼顧

2019年09月12日09:26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呵護流動性“長短”兼顧

  剛剛宣布降准,央行又釋放短期流動性。自宣布降准當日起,連續4個交易日,央行共開展2700億元逆回購,期限均為7天,並於下周到期。

  “降准還沒正式實施,MLF提前不續作,所以投放短期資金熨平市場波動,目前短端資金利率穩中有降。”江海証券資管部研究主管吉靈浩認為,在滿足日常資金缺口的同時,由於MLF未續作致使市場寬鬆預期降溫,連續開展逆回購還有穩預期之意。

  中秋節提現需求也是原因之一。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臨近中秋佳節,現金需求季節性上升,銀行備付壓力加大,而降准未正式實施,因此央行近日連續開展逆回購,釋放短期流動性,與長期流動性投放相互配合。

  近期,政策預期引導動作越來越明顯。9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及時運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時隔短短兩日,9月6日央行即宣布降准。

  9月9日,央行對到期MLF未進行續作,而是通過開展逆回購對沖,收緊部分流動性,並在此后多次開展逆回購,釋放短期流動性。

  “央行一手降准,一手回籠MLF,讓市場既有一定的寬鬆預期,又不讓市場形成大幅寬鬆的預期。在市場出現低落情緒后,又連續開展逆回購,穩定市場預期。”吉靈浩表示。

  王青表示,央行選擇逆回購方式對沖MLF到期,對市場流動性進行一定收緊,可與稍后的降准操作相銜接,達到調節資金結構、長短期流動性投放相互配合的效果。

  實際上,在今年1月4日宣布降准置換MLF操作時,央行也在同一天開展了100億元逆回購操作,但由於彼時資金本身充裕,降准信號發出后,隔夜利率步入“1時代”。

  相較之下,此次降准宣布后,銀行間市場資金利率並未大幅下探,月初流動性總量較高的情況沒有出現。本月以來,隔夜利率一直保持在2%以上。

  多位受訪交易員表示,市場存在降准預期,資金交易的反應較平穩,並未出現劇烈波動。接下來,機構資金面還將面臨跨季需求。

  “短端資金原本就不緊,這很大程度上受資金面影響,質押評級高的券不難借到隔夜資金,降准宣布后,長端的現券市場還是有些反應的。”某基金公司資金交易員表示。

  對於后續市場資金面走勢,王青認為,本月因中秋節放假3天,稅期延后至18日。通常稅期高峰前后市場流動性均會面臨一定壓力。

  “不過,9月16日降准落地將會釋放8000億元流動性,或可對沖稅期擾動,屆時央行有可能暫緩流動性投放。”王青表示,9月不是繳稅大月,所以繳稅影響不會很大。

  今日是中秋節前最后一個交易日,昨日市場隔夜利率出現大幅下行。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大幅下行10.2個基點﹔交易所市場方面,上交所國債逆回購GC001尾盤甚至出現0.1%的超低價成交。(黃紫豪)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