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深改方案彰顯市場化政策基調

2019年09月12日09:23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深改方案彰顯市場化政策基調

  以証監會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工作座談會的召開、資本市場“深改12條”的發布為標志,我國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正式開啟。“深改12條”覆蓋了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各個關鍵領域、各項基礎制度,涉及各類市場主體,是系統性、全局性的工作部署。昨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努力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署名文章,從六個方面對市場改革發展的思路作出了闡述。

  在不同歷史時期,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整體思路和具體方法存在差別。當前階段,証監會提出的全面深改方案彰顯非常明確的市場化取向,指向於建立一個質量效率更優、運行更透明、開放水平更高、韌性更足、活力更盛的資本市場,“按市場規律辦事,相信市場、依靠市場”“真正把選擇權交給市場”將是未來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政策基調。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重要抓手,科創板實施發行注冊制、發行價格由市場自主確定,採用了更為靈活的交易機制,這為資本市場推進存量改革提供了重要契機和寶貴經驗。易會滿在文章中評價,科創板首批企業上市以來總體表現平穩,初步實現了改革預期,下一步將發揮好科創板改革試驗田作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以此帶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可以預見,作為重要的增量改革,科創板形成的經驗將起到加快存量調整優化的作用,促進“市場”進一步彰顯其自身的魅力和作用。

  更好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才能從根本上提升資本市場的活力和運行效率。此次,資本市場深改方案明確了尊重市場規律、加強法治保障、增量改革引領、堅持人民立場、強化底線思維的五大改革原則。其中,特別提出要“真正把選擇權交給市場”。此前,証監會主要負責人也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要尊重規律,對市場抱有敬畏之心。

  當前,我國資本市場仍然面臨發展不夠充分的問題。從融資端看,資本市場融資功能仍然較為薄弱,直接融資尤其是股權融資的比重較低﹔從投資端看,市場上的產品和服務不夠豐富,交易便利性不足的情況也客觀存在。發展不夠充分意味著增量改革仍然具備較大空間,在市場化的政策基調下,能更加體現市場之手作用的增量改革值得期待。這些增量改革的逐步推出,也將帶動存量優化,解決資本市場發展的歷史遺留問題和關鍵矛盾,提升資本市場的整體運行質量和效率。

  以“深改12條”為主要內容的資本市場全面深改總體方案,也在市場化的大原則下體現出了實事求是的務實態度。12條中既包括近期將推出的舉措,也包括中長期改革規劃﹔既有問題導向的政策部署,也有著力夯實資本市場制度基礎的內容﹔既涉及監管部門內部建設,也直面改革呼聲較大的痛點、難點。同時,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將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對改革舉措、改革時機的選擇,都將統籌考慮市場的穩定運行。

  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之舉,而是一項從根本上改善資本市場發展根基的系統性工程。“深改12條”所涉及的具體舉措的時間表和細化實施方案正在制定過程中,改革措施將在未來一個時期內成熟一項推出一項。而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面貌,也將隨著改革政策的漸次落地而愈加清晰。(馬婧妤)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