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對合格境外投資者“解限”為A股引入長期“活水”

2019年09月12日09:1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合格境外投資者“解限”為A股引入長期“活水”

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有利於將中長期資金更直接地引入國內資本市場,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

9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公告稱,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以下合稱“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同時,明確不再對QFII的單家投資額度進行備案和審批,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也一並取消。

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是我國資本項目尚未實現可自由兌換情況下,逐步開放金融市場的重要舉措。發展中國家的金融開放經驗表明,在抵御風險能力尚有限的情況下,突然、快速的金融自由化往往會對金融體系造成嚴重負面沖擊。基於此,我國採取漸進式改革開放路徑,逐步開放金融市場,引入外國投資者,於2002年實施QFII制度,於2011年實施RQFII制度,目前已有全球31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400家機構投資者通過此渠道投資中國金融市場。

當前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是提升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程度沿著漸進式改革路徑的再推進。主觀層面上,我國經濟金融實力不斷增強,抵御風險的能力逐漸提升,對外開放步伐加速,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是我國擴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主動選擇。客觀層面上,在當前全球經濟發展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我國經濟的長期穩健發展帶動了全球長期資本配置人民幣資產的強烈需求,明晟、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彭博巴克萊等更多國際主流指數將我國股票和債券納入其指數體系,國內金融資產受到國際資本的長期青睞從客觀上催生了我國金融市場的開放需求。

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對國內而言,這是我國合格境外投資者外匯管理領域的又一重大改革,是我國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的標志性事件,也是我國積極主動推進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取得的重要進展。對國外而言,這提升了境外投資者投資我國金融市場的便利性,有利於進一步滿足境外投資者對我國金融市場的投資需求,分享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增長成果。

總體來看,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對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具有積極影響。首先,相比其他渠道,合格境外投資者機制具有特定優勢,有利於將中長期資金更直接地引入國內資本市場,這是從政策上鼓勵中長期資金的進入而非短期資金的快進快出,更利於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其次,境外投資者會增加中國股票和債券的配置規模,提供新增流動性,促進國內資本市場發展。再次,境外投資者和國內投資者在中國資本市場同台競爭,有助於提升投資主體多元化程度,形成良性競爭循環,促進中國金融機構提升競爭力,不斷改善國內投資者結構體系,從而加快建設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隨著我國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推進,外資投資障礙將逐漸消除,市場韌性不斷增強,投資者隊伍不斷壯大,改革開放紅利將進一步釋放,有助於持續提振外資的長期投資意願,弱化短期波動頻率和幅度,預計未來外資投資規模與佔比將進一步提升。同時,監管部門要進一步修訂、完善配套政策,做好政策的配合和銜接,有效防范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金融市場安全穩定。

□溫彬(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