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務實期現貨市場深度  衍生品風控工具擴容

2019年09月12日09: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務實期現貨市場深度 衍生品風控工具擴容

作為期貨服務實體經濟最具代表性產品的玉米期貨,已平穩運行15年,截至目前,玉米期貨在產業的深度得到了有效回應。在9月11日舉行的“2019中國玉米產業大會”上,多位業內人士表示,今年是玉米期貨恢復上市15周年,也是玉米市場化改革不斷探索的15年,大商所在持續推動玉米期貨市場行穩,和為玉米市場化改革貢獻“期貨力量”給予了肯定。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在當前務實期現貨市場深度的基礎上,大商所還將繼續為產業企業提供更廣度的衍生品服務。目前正積極推動生豬期貨上市,加快研發食用酒精、工業酒精和澱粉糖等下游品種,爭取早日推出玉米澱粉期權,努力為企業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

“期貨力量”已得產業回響

玉米是我國三大口糧之一,也是重要的飼料來源,多年以來,期貨為服務玉米產業健康發展所做出的成績,已得到了產業企業的肯定。據了解,1993年大商所開業首日上市的期貨品種中就有玉米期貨。15年來,大商所持續推動玉米期貨市場行穩致遠,積極為玉米市場化改革貢獻“期貨力量”。

“15年來,交易所緊緊圍繞玉米生產加工、飼料養殖的產業鏈條,在上市玉米期貨基礎上持續推出了與該產業鏈相關聯的雞蛋、玉米澱粉期貨和豆粕期權、玉米期權、相關商品互換業務、商品指數,為玉米產業鏈企業提供多元化的避險工具。”大商所黨委書記、理事長李正強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力求不斷豐富玉米產業鏈的衍生工具和產品,為產業企業利用期貨市場管理價格風險提供多元化選擇。

據悉,今年前8個月,玉米期貨成交量為6200萬手,成交額1.2萬億元,日均持倉94萬手,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55%和35%,為產業企業管理風險提供了充足的市場流動性。今年新上市的玉米期權,已累計成交314萬手、成交額8.5億元,市場功能初步顯現。已開展涉及玉米產業的商品互換業務21筆,推出玉米生產加工和飼料養殖相關商品指數10隻,為多樣化的風險管理和資產配置提供便利。

李正強還表示,在持續優化玉米品種規章制度方面,不斷提升市場運行質量和效率。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去年參與玉米和玉米澱粉期貨交易的單位客戶已達5687戶,成交量佔比34%,持倉量佔比51%,市場結構不斷優化完善。近年來,玉米產業鏈品種的期現貨價格相關性穩步提升,玉米消費量、貿易量前10名的龍頭企業中、各有6家企業參與期貨市場,玉米產融結合格局已初步形成。

大商所農產品事業部副總監胡杰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近些年農產品期貨服務實體經濟的水平不斷提升,以玉米期貨為例,上市以來,始終與時俱進,根據現貨市場變化創新和完善合約規則。大商所通過集團交割制度在產區設立交割倉庫,目前已設立11家集團交割倉庫,13家分庫,滿足了產業客戶套保和交割需求。

生豬等下游期貨品種正在推進

作為服務實體經濟最具代表性之一的玉米期貨,已經深得產業企業的一致好評。在玉米期貨上市的15年裡,我國玉米產業經受住了2004年全面放開糧食價格、2008年出台臨時收儲政策、2016年取消臨儲等一系列重大考驗,市場化改革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果。從貿易方式看,已經從比較簡單的“一口價”模式,發展到開始出現基差定價、商品互換、場外期權和“保險+期貨”等多種靈活方式。服務實體經濟功能逐步得到有效發揮。

“今年以來,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玉米消費大幅下降,不少玉米現貨商運用期貨市場對沖風險,玉米期貨正逐步成為現貨企業的避風港和現貨產業鏈的穩定器。”李正強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將不斷完善玉米產業鏈衍生產品體系。

“目前正積極推動生豬期貨上市,加快研發食用酒精、工業酒精和澱粉糖等下游品種,爭取早日推出玉米澱粉期權,努力為企業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李正強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說,同時,將不斷推進規章制度創新,探索進一步創新交割制度、完善交割管理,推動玉米市場從北到南、從產區到銷區、從水路到陸路的全面融合和暢通。

此外,還會不斷擴大服務玉米產業的方式與手段。持續推進“農民收入保障計劃”、“企業風險管理計劃”試點,探索開展“新型糧食銀行”試點,積極推廣玉米基差貿易試點,努力形成可廣泛復制的典型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大商所農產品期貨客戶結構得到了不斷優化。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大商所農產品期貨參與交易客戶數46萬戶,單位客戶持倉量普遍提升。農產品期貨套保效率和價格發現功能普遍提高,其中豆一、玉米、雞蛋套保效率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95%、94%和72%﹔期現價格相關性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40%、75%和40%。(王 寧)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