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開展年內第四次CBS操作

2019年09月12日09: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開展年內第四次CBS操作

9月11日,央行發布消息,為提升銀行永續債的市場流動性,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中國人民銀行於2019年9月11日開展了央行票據互換(CBS)操作,操作量50億元。

央行表示,本次操作面向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公開招標,一級交易商可使用目前市場上流通的各隻銀行永續債參與操作。本次操作的中標機構既有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城商行等銀行類機構,也有証券公司等非銀行金融機構,中標機構數量較前期有所增加。本次操作中國人民銀行換出的央行票據期限3個月(91天),票面利率為2.35%。

同時,央行將綜合考慮市場狀況和一級交易商的合理需求,採用市場化方式穩慎開展CBS操作。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本次已是央行年內第四次開展CBS操作。今年1月24日,央行決定創設CBS。今年2月20日,央行開展首次CBS操作,費率為0.25%,操作量為15億元,期限1年﹔6月27日,央行開展第二次CBS操作,操作量為25億元,期限1年,費率為0.25%﹔8月9日,央行開展第三次CBS操作,操作量為50億元,期限3個月(91天),費率為0.1%。

央行此前指出,開展CBS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在銀行永續債發行初期提高其市場接受度,改善市場預期,啟動和培育市場,並不在於要用央行票據換多少永續債。目前央行已經將銀行永續債納入MLF、TMLF、SLF等工具的合格擔保品范圍。通過央行上述擔保品安排和CBS操作,可以推動銀行間市場成員相互之間融資也接受銀行永續債作為擔保品,進一步提升銀行永續債的市場流動性。

作為銀行補充資本金的新渠道,今年以來,永續債發行不斷提速。Wind數據顯示,目前已有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民生銀行、浦發銀行、渤海銀行等6家銀行發行了3500億元的永續債。除了中國銀行於今年1月份發行外,其余均在5月份以后。此前渤海銀行發布公告,將於9月11日發行規模為200億元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成為國內首家發行永續債的非上市銀行、第4家發行永續債的股份制銀行。此外,招商銀行、光大銀行、交通銀行、杭州銀行等上市銀行也公布了永續債的發行計劃。(劉 琪)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