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十地職業年金啟動投資運營 為A股注入增量“活水”

2019年09月11日08:4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地職業年金啟動投資運營 為A股注入增量“活水”

每年可提供2000億元左右的增量資金規模,加上投資收益的因素,職業年金未來發展前景可觀,市場規模有望達到萬億級別。

截至9月8日,全國33個職業年金項目中,已有29個完成受托人資格招標,21個完成投管人資格招標,十地職業年金進入投資運作。隨著長期資金入市環境的改善,預計后市將有更多職業年金陸續進入投資運營。

作為針對機關事業單位的強制性補充養老保險,職業年金規模每年保持穩定增長,投資潛力巨大。相對於社保基金、企業年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職業年金入市投資起步較晚,但隨著投資運作的成熟化和常態化,前期資金量預計將接近千億元規模。基於職業年金每年2000億元左右的增量資金規模,加上投資收益的因素,職業年金未來發展前景可觀,市場規模有望達到萬億級別,或將成為A股增量資金的重要來源之一。

職業年金進入股市步伐加快,主要來自傳統投資收益率較低的推力和資本市場法制化、成熟化的引力。一方面,作為養老保障“第二支柱”的重要組成部門,職業年金在社會的老齡化進程中增量規模逐漸加大,而以銀行存放為主的傳統投資方式過於保守,難以滿足職業年金保值增值的需求。另一方面,隨著資本市場市場化、法制化的推進,上市公司質量有所提升,增量改革也帶來更多投資機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者提供了不同的投資選擇,提升了職業年金的入市熱情。另外,社保基金、企業年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等長期資金的入市經驗也為職業年金入市提供了有利的參考。

在投資風格方面,作為我國養老保險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職業年金的風險偏好相對保守,是以保值增值為主要目標的穩健型長期資金。在股市整體估值較低的市場行情下,職業年金更傾向於入市,並重點投資存在高分紅潛力的績優股票。從目前現有的養老金投資產品特點看,標的主要為固收類,權益類產品集中在價值和指數等方向上。可以預見,職業年金的投資方向也將定位“價值型風格”,重點強化風險控制和絕對收益。

從市場影響來看,職業年金具有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的特點,加速入市能進一步增強機構投資者在股市的權重和影響,發揮機構投資者的穩定器作用,引導市場理性投資,對資本市場的平穩運行將起到積極作用。長期來看,機構投資者在信號傳遞上的正面作用,將引導投資者在信息充分的市場環境中作出理性判斷和投資決策,並推進市場導向下基於價值判斷的投資決策,弱化信息失真助推的市場泡沫,推進股票價格合理定價,促進市場環境進一步公開透明,引導資本市場形成良好穩定預期。

隨著資本市場市場化、法制化的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發展將有效改善我國投資環境生態,不斷推動制度短板的改進與完善,我國投資者的投資理念也將更加成熟。當前,職業年金入市環境相對穩定,職業年金憑借機構投資的專業積累和風險把控能力,更容易實現保值增值的預期目標,同時也有利於緩解公眾投資者在資本市場中的資本弱勢和信息獲取劣勢,打擊新股發行過程中的投機行為,並推進市場導向下基於價值的理性定價。

筆者認為,為充分發揮職業年金等長期資金的穩定器作用,一方面,監管機構應進一步完善配套制度,明確細化相關規定,以提高交易運行效率﹔另一方面,職業年金等機構應針對新的交易機制,制定相應的風控標准,並將流動性風險納入重要考量范圍,基於價值投資理念挖掘企業成長性,實現保值增值的目標。

□盤和林(應用經濟學博士后)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