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9家科創板上市公司坐擁5592項專利 今年新增申請155項

2019年09月11日08:4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9家科創板上市公司坐擁5592項專利 今年新增申請155項

科創板企業擁有的專利數量不僅是企業科技研發能力的體現,更是企業用實際行動對科創板落實創新驅動和科技強國戰略的一種証明。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后注意到,截至招股說明書簽署日,已經上市的29家科創板公司共計擁有專利數5592項。

天眼查提供的數據顯示,從提出專利申請的時間來看,在已經公布的專利申請當中,科創板29家上市公司今年以來共新增專利申請155項,其中140項為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及外觀專利共9項,其余6項未標明。

對此,北京勻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李想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上市公司專利數量的快速增長主要是受益於科創板的制度設置,即研發費用不能低於營業收入的15%。同時,專利數量的增多也說明了企業對於技術研發的態度是積極肯定的,同時,企業自身的市場競爭力也會隨著專利數量的增加而有所提升。此外,高新技術企業擁有專利的數量也是投資者計算企業投資價值的重要參考條件之一。

“企業申請的專利主要分為發明專利和實用型專利,實用型專利取得証書的時間在六個月以內,而發明專利一般需要一年半。”李想進一步表示,由於發明專利的領域比較廣泛,所以數量佔比也會相對較高。

在29家科創板上市公司中,分行業(申萬行業分類,下同)來看,行業的專利數量依次為:機械設備產業3200項、電子制造業1650項、有色金屬330項、醫藥生物181項、計算機應用行業165項、化工產業60項、國防軍工產業6項。

同時,據記者統計,截至招股說明書簽署日,擁有專利數排名靠前的科創板企業為:中國通號和中微公司分別擁有1421項和951項,均屬於機械設備產業﹔光峰科技和福光股份各有766項和346項,都屬於電子制造業。

對此,資深產業觀察家梁振鵬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登陸科創板的企業以高科技產業為主,同時,電子制造業和機械設備產業近幾年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產業發展十分迅速,導致產業專利數量急劇增加。

“企業的專利數量多,說明企業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技術研發和專利申請上面。”梁振鵬分析道,高科技領域如果沒有自己的專利,很容易遭遇競爭對手的專利封鎖或專利訴訟。這些問題也會從側面倒逼高科技企業投入更多費用到專利研發上。

此外,從已經公布的專利申請情況來看,科創板29家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新申請的專利總數為155項。其中,排名靠前的分別為晶晨股份(44項)、天准科技(27項)、華興源創(13項)和樂鑫科技(11項)。

同時,記者在梳理科創板上市公司半年報時注意到,科創板29家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研發費用平均為0.66億元。而上述新申請專利總數靠前的4家企業同期的研發費用依次為2.11億元、0.4億元、0.72億元和0.42億元。

對此,梁振鵬認為,新申請的專利與短期內研發費用的投入之間並不存在聯系,專利的研發受產業、企業自身、產品以及專利的難度共同影響,研發費用的投入到新專利的成功研發需要經歷的時間是沒有辦法確定的。(見習記者 李 正)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