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票質押業務連遭監管 多家券商年內已領3張罰單

2019年09月11日08:4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票質押業務連遭監管 多家券商年內已領3張罰單

因在開展股票質押業務中,待購回期間未能持續有效地對融入方經營、財務、對外擔保、訴訟等情況進行跟蹤,9月9日,財富証券被湖南証監局採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決定。湖南証監局表示,財富証券此次違規行為違反了《証券公司和証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合規管理辦法》相關規定。

此次已是財富証券年內領到的第3張罰單,其經紀業務、資管業務也曾被監管部門予以處罰。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質押業務一直備受市場關注,對這類券業違規違紀監管措施也在升級,年內已有財富証券、中郵証券、萬聯証券因股票質押業務不規范被“吃”罰單。

財富証券年內

連“吃”3張罰單

財富証券此次被開具監管警示函,主要是財富証券在開展股票質押業務中,待購回期間未能持續有效地對融入方經營、財務、對外擔保、訴訟等情況進行跟蹤所導致。

由此,湖南証監局於9月9日對財富証券正式下發監管警示函。

對此,《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財富証券所違反的《証券公司和証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合規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為:証券基金經營機構開展各項業務,應當合規經營、勤勉盡責,堅持客戶利益至上原則,並遵守下列基本要求:充分了解客戶的基本信息、財務狀況、投資經驗、投資目標、風險偏好、誠信記錄等信息並及時更新。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今年以來,財富証券頻繁收到監管罰單。2019年3月14日,財富証券北京市朝陽東三環中路証券營業部因存在同一証券經紀人名下不同客戶同日同一IP和MAC地址委托的異常交易行為,營業部未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調查處理,被北京証監局採取責令改正監管措施。

5月14日,財富証券因定向資管業務運作違規,被湖南証監局責令增加內部合規檢查次數。加之此次監管警示函決定,財富証券在今年年內已收到3份罰單,處罰業務線包括經紀業務、資管業務、信用交易業務。

從經營情況來看,証券業協會數據顯示,財富証券2018年全年營業收入為5.75億元,同比減少42.12%,淨利潤為-2.33億元,同比減少324.25%,淨利潤在131家券商中業績排在后位。

監管部門加強

券商股權質押業務監管

事實上,今年以來監管部門持續“重拳出擊”,嚴懲中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因股票質押業務展業或風控不規范被調查或處罰的券商,今年以來已有多例。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下半年已有3家券商因股票質押業務被監管部門處罰。

因未針對各項目具體質押率調整標准制定相應的內部制度,具體質押率估算隨意性較大,對客戶融資用途未進行跟蹤和核查,8月份,陝西証監局對中郵証券採取責令整改的監管處罰決定。

証監會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中郵証券在股權質押回購業務、資管和債券交易業務中均存在內控不完善等問題。

另外,今年8月份萬聯証券收到了廣東証監局出示的警示函。指出萬聯証券在開展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中,對融入方盡職調查存在較大缺陷。

今年以來,監管部門對券商股票質押業務加強了監督與管理,在近期開展的現場核查情況顯示,券商股票質押業務仍存在部分業務定位不清、風險意識不強、審核把控不嚴、盡職調查不完備和貸后風險管理流於形式等問題。監管部門對此強調,下一步,証監會機構部還將會同証監局繼續加強對証券公司場內股票質押業務的監管與現場檢查,存在問題將依法從嚴處理。(王思文)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