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半年五大上市險企退保金總額同比減半

2019年09月11日08: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五大上市險企退保金總額同比減半

根據五大上市險企(集團)公布的半年報,今年上半年,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人保、中國太保以及新華保險的退保金總額為1042.3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了48.5%,不過退保總金額仍然較高。

退保額同比大幅下降,是上市險企調整業務結構、改善業務品質的重要表現之一,但行業仍然存在較大的退保壓力,同時,一些以全額退保為幌子的惡意投訴產業鏈也引起了業界和監管機構的高度關注。

退保金總額同比下降48.5%

根據半年報披露的信息,今年上半年,五大上市險企(集團)退保金總額為1042.31億元,同比大幅下降了48.5%。其中,人保健康的退保金降幅最大,達86.4%﹔太保壽險的退保率最低,為0.5%。

具體來看,中國平安的壽險和健康險業務部分(主要是平安壽險和平安健康)的退保金為131.10億元﹔退保率為0.77%,比去年同期下降0.01個百分點。

人保壽險上半年退保金為419.97億元,同比下降16.1%﹔退保率為12.6%,比去年同期下降2.2個百分點。該公司表示:“主要是大幅縮減了中短存續期業務規模所致。”人保健康上半年退保金為10.03億元,同比下降86.4%﹔退保率為7%,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36.8個百分點。該公司表示:“主要是主動壓縮中短存續期業務規模所致。”

人保集團表示,上半年其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由去年同期的淨流出247.99億元變動為淨流入112.46億元,主要原因之一即人身險板塊業務轉型成效顯著,業務質量持續改善,實現良性發展,退保金和滿期給付支出大幅減少。

上半年,太保壽險的退保金為50.72億元,同比下降32.2%﹔退保率為0.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4個百分點。

同時,新華保險上半年退保金為68.73億元,同比大幅下降了73.3%﹔退保率為1.0%,同比下降了3個百分點。該公司表示:其推進業務轉型,銀保渠道高現金價值產品退保支出大幅減少﹔業務品質不斷改善。強化風險防范意識,提升經營管理品質。“公司中短存續期產品退保高峰已平穩度過。”該公司指出。

中國人壽上半年的退保金為361.76億元,同比大幅下降63.9%﹔退保率為1.4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7個百分點。該公司表示,其業務結構持續優化,業務價值顯著提升,首年期交保費達831.33億元,佔長險首年保費的98.79%,同比提升9.79個百分點。

業內人士表示,險企的退保率與其業務結構有很大關系,躉交產品、中短存續期產品的退保率偏高,上半年險企的退保金額和退保率明顯下降,主要就是業務調整的結果。

警惕惡意代理全額退保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在金額巨大的退保額中,有一部分屬於惡意退保,目前這一現象已經引起行業和監管層面的高度重視,專項治理方案已經在路上。

最近兩年,不斷有社會人員向消費者發布“可在全國任意地區的任意保險公司辦理任何險種的全額退保業務,100%退保成功,安全快速”的虛假消息,同時,他們還以“專業保險維權”的名義,煽動消費者委托其代理“全額退保”事宜,開展保險“惡意投訴全額退保代理”業務。

這一現象已經引起了保險監管等部門的高度重視。《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目前,至少已有廣東、海南、廣西銀保監局,深圳市保險消費者權益服務中心,湖北、河南、蘇州保險行業協會等向社會公眾發布了“代理退保”騙局的風險提示。

同時,為了解實際情況,制定專項治理方案,銀保監會已於近日向人身險公司下發《關於報送惡意投訴相關信息的函》,需要人身險公司報送最近3年(2017年-2019年)每年惡意投訴導致全額退保的保單件數、金額、主要產品類型、操作方式、是否有產業鏈參與,公司的應對措施及治理工作建議等,涉及的產業鏈環節上的團體或單位名稱及其相關信息等一並提供。

業內人士表示,退保背后,原因各異,有的是險企搞人海戰術,在銷售過程中欺騙消費者而后被其發現,有的是在互聯網環境下,消費者了解的信息更多,認知不斷提升,對此前購買的保險不滿意等,險企應針對不同的情況採取相應對策,力爭實現經營的長期穩定,對於惡意退保,無論是監管機構還是保險公司,都需要採取有力措施進行打擊。(冷翠華)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