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12條”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 著力推進關鍵制度創新

2019年09月10日20:2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李楠樺)記者從証監會官網獲悉,9月9日至10日,証監會在京召開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工作座談會。會議提出了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方面重點任務,包括充分發揮科創板的試驗田作用﹔大力推動上市公司提高質量﹔補齊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短板﹔狠抓中介機構能力建設﹔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切實化解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等重點領域風險﹔進一步加大法治供給﹔加強投資者保護﹔提升稽查執法效能﹔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和加快提升科技監管能力等。

重點任務中尤其提到,要選擇若干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豐富期貨期權產品﹔推動公募基金納入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金投資范圍﹔以及推動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証券集體訴訟制度。

會議分析了當前資本市場面臨的形勢,深刻闡述了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戰略意義、全局意義和現實意義。

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務院金融委的統一指揮協調下,緊緊圍繞“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這個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學習借鑒國際最佳實踐,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風險,形成強大合力,著力優化資本市場供給,著力推進關鍵制度創新,著力增強市場的內在穩定性,以實際行動落實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好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局。改革要尊重市場規律,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真正把選擇權交給市場。要加強法治保障,提升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要增量改革引領,加快存量調整優化。要堅持人民立場,將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貫穿於監管各環節、全流程。要強化底線思維,確保改革在基本穩定的市場環境下進行。

會議提出,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有以下12項重點任務:

一是充分發揮科創板的試驗田作用。堅守科創板定位,優化審核與注冊銜接機制,保持改革定力。總結推廣科創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穩步實施注冊制,完善市場基礎制度。

二是大力推動上市公司提高質量。制定實施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切實把好入口和出口兩道關,努力優化增量、調整存量。嚴把IPO審核質量關,充分發揮資本市場並購重組主渠道作用,暢通多元化退市渠道,促進上市公司優勝劣汰。優化重組上市、再融資等制度,支持分拆上市試點。加強上市公司持續監管、分類監管、精准監管。

三是補齊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短板。推進創業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選擇若干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允許優質券商拓展櫃台業務。大力發展私募股權投資。推進交易所市場債券和資產支持証券品種創新。豐富期貨期權產品。

四是狠抓中介機構能力建設。加快建設高質量投資銀行,完善差異化監管舉措,支持優質券商創新提質,鼓勵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發展。推動公募機構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壓實中介機構責任,推進行業文化建設。

五是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抓緊落實已公布的對外開放舉措,維護開放環境下的金融安全。

六是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強化証券基金經營機構長期業績導向,推進公募基金管理人分類監管。推動放寬各類中長期資金入市比例和范圍。推動公募基金納入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金投資范圍。

七是切實化解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等重點領域風險。

八是進一步加大法治供給。加快推動《証券法》《刑法》修改,大幅提高欺詐發行、上市公司虛假信息披露和中介機構提供虛假証明文件等違法行為的違法成本。用好用足現有法律制度,堅持嚴格執法,提升監管威懾力。

九是加強投資者保護。推動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証券集體訴訟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罰沒款優先用於投資者救濟的制度機制。推動修改或制定虛假陳述和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相關民事賠償司法解釋。

十是提升稽查執法效能。強化案件分層分類分級管理,集中力量查辦欺詐造假等大要案,提升案件查辦效率。

十一是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大幅精簡審批備案事項,優化審批備案流程,提高監管透明度。加強事中事后監管。

十二是加快提升科技監管能力。推進科技與業務深度融合,提升監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