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擴大開放再放大招!取消QFII、RQFII額度限制

2019年09月10日18:4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王仁宏、張玫、申佳平)9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公告稱,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以下合稱“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據悉,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時,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也一並取消。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人民網記者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標志著我國資本項目開放取得重要進展,進一步提升了我國金融市場開放程度,有助於建設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是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的主要渠道之一,是提升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程度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為我國金融市場穩步開放和深化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國先后於2002年和2011年分別實施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制度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制度(以下合稱“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

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介紹,近年來,國家外匯管理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部署要求,深化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改革,完善審慎管理,取消匯出比例限制,取消有關鎖定期要求,允許合格境外投資者就其所持有的証券資產在境內開展外匯套期保值等,極大便利了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隨后,明晟(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以及彭博巴克萊等國際主流指數相繼將我國股票和債券納入其指數體系,並穩步提高納入權重,境外投資者對我國金融市場的投資需求相應增加。

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談到,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一方面體現出我國的資本項目可兌換是沿著循序漸進的方式,不斷完善推進相關改革﹔另一方面,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便利性再次大幅提升,將會吸引管更多境外長期資本進入中國市場。

據悉,2018年我國已經取消相關匯兌限制,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是國家外匯管理局在合格境外投資者外匯管理領域的又一重大改革舉措。今后,具備相應資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隻需進行登記即可自主匯入資金開展符合規定的証券投資,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便利性將再次大幅提升,中國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也將更好、更廣泛地被國際市場接受。

“一方面,境外投資者會增加中國資本市場的配置規模,促進國內資本市場發展﹔另一方面投資主體多元化也有利於推動國內資本市場建設,提高資本市場效率,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溫彬如是說。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