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搭建政企金三方平台 數字經濟投融資聯盟成立

2019年09月10日17:3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記者 章斐然)在9月10日舉行的第二屆中國數字經濟投融資論壇上,數字經濟投融資聯盟宣告成立。

在當日召開的數字經濟投融資聯盟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上,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IMF前副總裁朱民當選數字經濟投融資聯盟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高文擔任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據介紹,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指導下,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等50多家單位歷時一年的緊張籌備,聯合發起了數字經濟投融資聯盟。

聯盟首批成員近百家,包括紅杉資本、IDG資本、高瓴資本、鼎暉投資、深創投等知名投資機構,360集團、螞蟻金服、字節跳動、滴滴等互聯網企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信通院等高校和研究機構,華泰聯合証券、中信建投証券等中介機構。聯盟秘書處設在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和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

數字經濟投融資聯盟旨在搭建政府、數字經濟企業和投資機構之間溝通交流的合作平台,提升數字經濟領域投融資對接效率,服務網絡強國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聯盟的主要工作任務包括開展國家戰略規劃和產業政策方向的宣貫和解讀,開展數字經濟產業、投融資、政策、法律等領域研究和研討,構建數字經濟投融資數據庫、企業庫和項目庫,搭建數字經濟領域的投融資對接平台,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等。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聯盟的成立提供了連接政府、企業和資本的廣闊平台,有利於各自更好發揮作用,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秘書長陳春艷表示,長期以來,私募基金是資本市場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基金業協會本身也通過組織舉辦多種類型的培訓、大賽、峰會、對接會,提升行業對數字經濟的認知度和參與度,助力國內外創新成果應用賦能行業。聯盟的成立恰為協會提供了契機和橋梁,進一步推動基金行業數字化的發展。

深圳証券交易所副總經理李輝在論壇上說:“今天數字經濟投融資聯盟的正式成立,相信將是一次裡程碑的事件。”他表示,深交所一直和投融資雙方和專業服務機構一道從事著服務數字經濟的探索和實踐。希望能夠充分利用和發揮交易所在市場組織、監管、信息以及技術方面的資源和優勢,提供專業化和立體化的服務,和各方一道共同建設、培育和維護一個更加富於生機活力、具有演化升級能力的數字經濟生態體系。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