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普惠養老專項行動穩步推進 鼓勵各類金融機構參與合作

2019年09月10日09:30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普惠養老專項行動穩步推進 鼓勵各類金融機構參與合作

  國家對普惠養老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斷加碼。

  近日,國家發改委、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共同修訂印發了《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2019年修訂版)》,支持面向社會大眾的普惠性養老項目,為老年人群體提供成本可負擔、方便可及的養老服務。推動增加普惠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示范帶動作用和地方政府引導作用,進一步激發社會資本參與養老服務積極性,促進養老產業高質量發展。

  所謂城企聯動,就是要在普惠養老的發展建設當中,相關各方各負其責,充分發揮各自的作用。

  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方案》以期形成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養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參加城市每千名老年人養老床位數達到40張,護理型床位佔比超過60%。

  民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養老服務機構近3萬個,養老服務床位746.4萬張,其中養老機構床位數392.8萬張,社區養老床位數353.6萬張。若按照60周歲及以上人口24949萬人來計算,每千名老年人口擁有養老床位約29.9張。2017年的數字是,各類養老床位共計744.8萬張,每千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30.9張。

  《實施方案》圍繞“政府支持、社會運營、合理定價”,按約定承擔公益,深入開展城企合作。國家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和引導城市政府系統規劃建設養老服務體系。

  同時,文件還指出,城市政府通過提供土地、規劃、融資、財稅、醫養結合、人才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包,企業提供普惠性養老服務包,向社會公開,接受監督。城市政府和企業雙方簽訂合作協議,約定普惠性服務內容及隨CPI等因素動態調整價格機制,擴大養老服務有效供給,滿足社會多層次、多樣化需求。

  《實施方案》明確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的內容,包括通過新建養老服務設施,以及改擴建適宜的廠房、醫院、閑置校舍、辦公用房、培訓設施、療養設施及其他設施等方式,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支持“社區、醫養、學習、旅居”四類項目。

  《實施方案》同時明確了城企責任,規范項目申報,中央差別化補助等工作任務。尤其是要求完善金融支持。要綜合利用各種政策工具,制定養老服務補短板組合融資實施方案,將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城市作為樣板,綜合採用“補貸債基購保”,降低建設運營成本。鼓勵銀行、保險、基金等各類金融機構參與合作,對專項行動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金融服務。引導戰略合作機構積極對接項目,並針對性開展金融產品創新。(易永英)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