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十地職業年金已投資運作  為A股市場走強“撐腰”

2019年09月10日08:4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地職業年金已投資運作 為A股市場走強“撐腰”

作為養老保障體系第二支柱的新生力量,今年以來,職業年金入市提速有望為A股市場走強“撐腰”。據了解,截至目前,包括中央國家機關事業單位、31個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內的全國33個職業年金項目中,已有29個完成了受托人資格招標、21個完成了投管人資格招標。其中,已有十地的職業年金進入了投資運作。

“職業年金入市步伐加快來自傳統投資低收益的推力和資本市場法治化成熟化的引力。”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應用經濟學博士后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作為養老保障“第二支柱”的重要組成部門,職業年金在社會的老齡化進程中增量規模逐漸加大,而以銀行存放為主的傳統投資方式過於保守,難以滿足職業年金保值增值的資金需求。同時,隨著資本市場市場化法治化的推進,上市公司質量有所提升,增量改革也帶來更多投資機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者提供投資選擇,引發職業年金等機構投資的入市熱情。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職業年金入市將會增加資本市場的穩健性,成為資本市場的穩定器,隨著職業年金規模增大,預計今后對資本市場的長線穩定效應會逐步顯現,並成為資本市場不可忽視的力量。

那麼職業年金將會給A股帶來多少增量資金?劉向東認為,從目前職業年金的結余額看,職業年金的存量約有6000億元,每年新增繳費額約有2000億元,而且新增繳費加上存量資金收益還會有所增長,預計明年職業年金的存量余額能達到萬億元,如果按照10%至20%的職業年金入市,將會給A股市場帶來1000億元至2000億元的增量資金。

對於職業年金的投資風格,盤和林表示,作為我國養老保險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職業年金的風險偏好相對保守,是以保值增值為主要目標的穩健型長期資金。在股市整體估值較低的市場行情下,職業年金更傾向於入市投資,並重點投資業績優、高分紅的股票。

“職業年金具有長期的價值投資特點,其加速入市能夠進一步增強機構投資者在股市的權重和影響,發揮機構投資者的穩定器作用,引導市場理性投資,對資本市場的平穩運行將起到積極作用。”盤和林說。(孟 珂)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