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發文嚴打利益輸送 杜絕保險公司變身“提款機”

2019年09月09日17:1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 (申佳平)記者從銀保監會官網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關於金融工作的有關精神,進一步加強保險公司關聯交易監管,嚴厲打擊通過違規關聯交易進行利益輸送等亂象,有效防范金融風險,中國銀保監會近日發布《保險公司關聯交易管理辦法》(下稱“《辦法》”)。

據了解,《辦法》共七章六十四條,按照關聯交易管理流程,從關聯關系認定、關聯交易的內控管理及外部監管等方面進行明確規定,並對相關方面的原有制度進行優化。

關於《辦法》的發布背景,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透露,近年來,通過違規關聯交易進行利益輸送問題已成為行業亂象之一,個別保險公司通過設立非金融子公司或者層層嵌套的金融產品,向關聯方輸送利益,把保險公司當成“提款機”,引發重大風險,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該負責人指出,十余年前制定的《保險公司關聯交易管理暫行辦法》已經不能適應防風險和強監管的需要。一是監管制度不完善,存在監管空白。例如,原有規定未明確保險公司對子公司的關聯交易管理職責,導致部分實際控制人以保險公司子公司作為“資金中轉站”,繞道獲取保險資金,規避關聯交易審查。二是關聯交易形式多樣,原有規定缺乏穿透監管內容和手段,存在監管盲區,難以滿足關聯交易認定的需要。三是制度較為零散,未形成統一全面的制度體系,不利於操作執行。

銀保監會方面表示,《辦法》明確了從嚴監管、穿透監管的原則,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關聯交易審查和報告制度,突出重點、抓大放小,重點監控公司治理不健全機構的關聯交易和大額資金運用行為,要求保險公司提高市場競爭力,控制關聯交易的數量和規模,從而達到提高保險公司經營獨立性,防止利益輸送風險的監管目標。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強化制度建設,彌補監管短板,持續加強監管,不斷提高保險公司風險防范意識和管理水平。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