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九”行情可期?私募高倉位以待

記者 何思
2019年09月0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圖虫創意 圖

  87.76%的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在五成倉或者五成倉以上,過半數倉位在八成以上。其中,近兩成私募目前處於滿倉狀態。

    

  9月A股“開門紅”,讓不少私募對后市持相對樂觀態度。私募排排網報告顯示,9月融智·中國對沖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為123.56,繼8月份大跌之后,本月環比大漲9.02%,位於年內相對高位。

  同時,從倉位情況上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倉位為71.98%,處於最近兩年高位水平。這意味著,對於9月份的行情,私募開始持較為樂觀的態度。

  展望后市,多家私募機構認為,A股震蕩反彈的態勢有望持續,在當前時點投資,預測未來幾年的盈利潛力大。而分行業來看,科技、消費、醫療股等較受青睞。

  過半私募基金倉位超八成

  就信心指數值而言,最近4個月呈現出隔月漲跌的情況。繼6月下跌后,7月融智·中國對沖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上漲10.18%,而8月再次跌至113.34。接著,9月上漲約9.02%,信心指數值為123.56,僅低於4月的信心指數值(126.15),成為年內第二高。

  同時,多數私募基金的倉位處於較高水平。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87.76%的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在五成倉或者五成倉以上,而倉位在八成以上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數量已過半。其中,有19.73%的私募目前處於滿倉狀態。

  而從增減倉意願上看,加倉的意願明顯提升。9月A股市場倉位增減投資計劃指標值為112.88,環比大漲6.3%,說明整體加倉意願有所上升。其中,31.29%的基金經理打算加倉,而高達60.54%的基金經理會選擇維持現有倉位不變,以應對市場的變化。

  “整體來看,在經歷了連續5個月的調整之后,市場對利空消息的適應能力有所增強,對國慶節前的市場行情持樂觀態度。”私募排排網報告顯示。

  后市行情可期

  具體來看,機構普遍對后市持樂觀或中性態度的原因,主要依據政策、估值、盈利拐點等方面因素。

  政策事件的驅動,是市場一致預期的因素。凱豐投資表示,在8月外部環境發生變化(美國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中國經濟增長動能乏力之時,8月31日,國務院金融委第七次會議的召開,進一步奠定穩增長的政策基調,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A股震蕩反彈的態勢有望持續。

  “我們對於未來市場的判斷,相對偏中性一些,短期不排除有博弈波段的機會,但中長期看仍不明朗。”北京和聚投資認為,如在政策事件方面,市場一致預期的結果可能是在持續性、幅度上都會打折扣等。

  而從估值方面看,鳳翔投資表示,股市估值相較歷史均值-38%,處於大幅打折狀態,上市公司業績增速中位值+1.7%。在當前時點投資,推測未來幾年的盈利潛力大。盈利潛力大通常意味著當前股市估值偏低或經濟處於弱周期,未來大概率會因估值回升、經濟回暖獲得超額收益,但並不意味著市場會馬上上漲,甚至不排除在情緒作用下,市場中短期進一步下跌。

  此外,市場對盈利拐點也有所期待。凱豐投資表示,從8月末披露完畢的中報業績來看,A股上市公司整體盈利增速在二季度出現下滑。但四季度將迎來諸多行業的傳統旺季,疊加政策逆周期調節的刺激,再考慮到去年三四季度的業績低基數效應,因此,今年三四季度有望成為盈利拐點的預期,成為助推當前市場風險偏好的又一大因素。且未來較長一段時間都將進入業績披露的空窗期,意味著業績被証偽的風險階段性排除。

  “事實上從估值、盈利周期與政策空間看,A股相對美股處於更為有利的位置,未來也有望走出更為獨立的行情。”鳳翔投資表示。

  尋找板塊機會

  那麼,私募機構看好哪些板塊?

  從機構調研的數據來看,科技、消費板塊較受關注。根據Wind數據,8月以來(截至9月5日),在獲得私募機構調研家數最多的前十隻個股中,有7隻屬於科技股,歌爾股份、廣聯達、華宇軟件等在列。而其余3隻均為消費股,包括涪陵榨菜、九陽股份和三隻鬆鼠。

  “未來行業之間的盈利分化會繼續拉大,我們還是會堅持在景氣度高和長期穩定的行業中尋找機會,這些行業大部分集中在消費、醫療和金融行業中。”清和泉資本表示。

  星石投資則認為,近期科技股的行情剛剛開啟,未來科技類成長股有望持續向好。具體而言,有四點原因:一是降息降准可期,成長股受益將最為明顯。其認為,在當前宏觀經濟形勢下,成長股將受益。

  二是科技股業績修復正漸次展開,新一輪景氣周期開啟。中小板和創業板中報利潤增速均有修復,計算機、電子等已經出現改善。特別是隨著5G牌照下發,5G引領新一輪科技周期啟動。而隨著5G商用節奏加速,下游消費電子領域將迎來換機潮。因此,未來受益於5G基站加快建設和5G換機潮的影響,有望帶動整個科技產業回暖。

  三是風險偏好已經明顯回升。情緒面來看,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將逐步弱化。從美國方面加關稅的角度來看,未來美國已經沒有多少“籌碼”可打了﹔而從A股自身的角度來看,隨著逆周期調節政策不斷出台,A股和美股逐步脫敏,証明A股能夠在外部存在不確定性的前提下,走出獨立的行情。

  四是外資跑步入場,增配優質成長股。今年七八月份以來,外資有明顯增配成長股的趨勢。而分板塊來看,北向資金連續三個月大幅增持創業板。因此,未來隨著外資持續流入,具有業績支撐的成長股最為受益。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