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長錢”陸續上路 十地職業年金投資啟動

2019年09月09日08:42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錢”陸續上路 十地職業年金投資啟動

  翹首以盼的長期資金陸續啟程。上海証券報獨家獲悉,截至目前,包括中央國家機關事業單位、31個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內的全國33個職業年金項目中,已有29個完成受托人資格招標、21個完成投管人資格招標。其中,已有十地的職業年金啟動投資運營,預計絕大部分省份的職業年金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相繼投入運作,將給資本市場帶來可觀的長期資金。

  這意味著,繼社保基金、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之后,資本市場再次迎來舉足輕重的新力量。職業年金“強制性繳費”屬性下的剛性需求和較長期限的考核要求,決定了它為資本市場帶來的增量資金將穩定增長,且投資更趨長期化。

  具體規模有多少?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已歸集的職業年金基金結余或超過6000億元,接近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資金結余。而職業年金每年新增繳費有望很快達到2000億元的量級,預計到明年底,“繳費+收益”規模合計有望超過萬億元。假設權益佔比控制在10%,到明年底,保守預計職業年金入市資金將超千億元。

  明年底規模有望超萬億元

  職業年金和大家常提及的其他“長線資金”——社保基金、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有何不同?

  職業年金是指,機關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在參加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2015年4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辦法的通知》正式發布。職業年金開始進入公眾視線。

  我國的養老保障是“三支柱”體系,由國家、企業和個人共同支撐。其中,社保基金、基本養老金屬於第一支柱﹔而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屬於補充養老保險,是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則指個人儲蓄性商業養老保險。

  與企業自主決定是否建立的企業年金制度不同,職業年金是針對機關事業單位的強制性補充養老保險,且有政府財政保底投入,由此可確保職業年金的穩定增長。

  這也意味著,職業年金剛性需求帶來的業務潛力巨大。目前,全國所有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近4000萬人,單位及個人合計繳納職業年金費用為工資的12%。

  據記者了解,截至目前,全國33個職業年金項目中,已有29個完成受托人資格招標、21個完成投管人資格招標,其中有十地的職業年金已啟動投資運營。業內資深人士預計,絕大部分省份的職業年金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都將相繼投入運作。

  據上述人士預計,考慮到投資收益因素,到2020年底,職業年金規模有望超過萬億元,將極大充實第二支柱的儲備。

  投資趨向長期化

  由於與企業年金存在相同的保值增值訴求,職業年金的投資風格延續企業年金的長期穩健基調,即在確保絕對收益的情況下追求相對收益。盡管如此,在管理體制、運作模式、風險偏好等方面,職業年金與企業年金仍存在一定差異,有其自身特點。

  作為職業年金領域的深度參與者,中國平安旗下平安養老險年金總監李連仁對此有著更深入的理解。他向上証報表示:“從對受托人、投管人、托管人的考核周期來看,與企業年金相比,預計職業年金會趨向於更長期限。

  以年度考核為主,經過3年至5年的合同周期后,才會決定職業年金機構管理資格的延續。”

  因此,據他分析,職業年金基金的投資,預計會趨向於長期化,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不會過多關注短期的業績起伏。同時,在追求長期收益優化的同時,職業年金基金對安全性的要求也非常高。

  他舉例說,以某職業年金計劃為例,要求95%以上的概率,年度收益不能虧損。也就是說,在20年運營周期裡,隻允許1年可能虧損。“因此,職業年金一方面會配置較大比例的穩定收益類資產,另一方面,也會合理控制權益投資比例,在收益性和安全性之間取得平衡。”

  在他看來,職業年金對資本市場帶來的增量,趨勢比現狀更重要。“職業年金基金肯定會是資本市場的長期參與者、穩定器。但具體比例和規模,外界一開始不宜抱有過高的期望,而是更應關注職業年金基金對資本市場的‘長錢穩定效應’。隨著職業年金資金的迅猛增長,這種基石的穩定作用會越來越顯著。”

  另有業內人士談及具體的職業年金權益投資策略時表示,應以“組合安全墊+絕對收益目標”為基礎,結合對市場判斷模擬權益組合波動率水平,從而決定整體組合的權益倉位。職業年金組合目前處於建倉期,在累積安全墊的基礎上,基於對市場的冷靜分析研判,可以審慎靈活地適度參與權益投資。

  未來的擴容空間

  與國際成熟的養老金市場相比,我國的職業年金投資范圍仍有進一步擴容的空間。

  最近,中國太保旗下的專業養老保險機構長江養老在談及“職業年金入市的機遇與挑戰”時就表示,相信未來在政策上仍有一定的優化擴容空間,並就此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放開跨境投資,實現全球資產配置。長江養老建議,可將港股通、滬倫通、美股、新興市場等全球市場工具,盡快納入到職業年金的投資范圍,從全球配置角度獲取更優質的資產。

  二是擴容投資品種大類,豐富投資工具和手段。隨著資本市場的快速發展,投資品種日趨豐富,目前二級市場已經存在的一些投資品種,如資產支持証券/資產支持票據等,久期短、相對收益較高,屬於波動較低的固定收益類投資品種﹔商業銀行同業存單,存量大、流動性好,是組合較為理想的流動性管理工具。對此,建議盡快將類似與職業年金投資需求相匹配的品種納入到投資范圍中,以豐富投資工具,穩定提升組合收益。

  從長遠來看,長江養老認為,基於房地產的REITS、未上市股權投資等新的投資品種,可能也蘊含很好的投資機會,也可逐步納入職業年金的投資范圍。

  三是引入衍生品交易,提高基金抗風險能力。作為長期資金,職業年金資金運用應著眼於長期投資價值,同時防范波動的風險。長江養老建議,將利率互換、國債期貨、信用緩釋工具、股指期貨及其他衍生品工具納入職業年金投資范圍,作為對沖利率風險、信用風險和權益市場系統性風險的手段,平滑組合業績,給委托人創造長期穩定、可持續性的回報。(黃蕾)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