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大國際指數納A因子擴容 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

2019年09月09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國際指數納A因子擴容 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9月6日,北向資金淨流入85.24億元,連續第7個交易日淨流入。同時,僅短期5個交易日(9月2日至9月6日)來看,北向資金淨流入280.09億元,刷新了2018年11月份以來的最大單周淨流入額。

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三大國際指數納A因子擴容的逐步實施,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北向資金持續流入主要取決於市場環境,這是看好A股市場的直接表現。”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具體來看,當前A股市場主要有以下利好:首先,國際三大指數提高A股權重,為A股市場增添了新鮮血液。第二,8月8日起証金公司轉融資費率全面下調,能夠起到降低券商融資成本、活躍市場投資參與的直接效果。第三,受經濟回暖、資本市場注冊制改革以及上市公司違法違規成本的提升,我國A股市場上市公司質量穩步提升,市場環境趨向成熟,整體抗風險能力逐步提高。此外,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不斷推進也為北上資金的流入帶來更多便利。

國盛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啟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8月27日MSCI提高納A因子權重生效,當日北上資金淨流入超110億元,刷新年內單日新高。當前,無論從時間、空間還是對外開放進程看,外資流入仍在初級階段,短期擾動不會改變外資流入大趨勢。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時間9月6日,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宣布將1099隻中國A股正式納入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准指數,此次指數調整結果將於9月23日開盤正式生效。首次納入因子為25%。

張啟堯表示,此前不久,富時羅素公布入選其全球指數第二批次的A股納入名單,9月23日生效。加上此前MSCI第二次提升納A因子權重,目前A股正迎來三大指數的增配高峰。

“北上資金以機構投資者居多,投資食品、家用、商業貿易等較為成熟且流動性高的行業便於前期的量化分析和行業對比,從而進行價值投資,較強的流動性也更能體現風險把控的要求。”盤和林認為。

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鑒於進入A股的外資從屬性上來講大部分都是中長期機構資金,因此,有利於改善A股投資者結構和投資風格,推動A股向機構化風格和價值投資轉變。(孟 珂)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