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項債作資本金項目擴圍  資金禁投資房地產領域

2019年09月09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項債作資本金項目擴圍 資金禁投資房地產領域

9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並明確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范圍,由4個領域項目進一步擴大為10個領域項目。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中央和地方政府都積極加快地方專項債發行進度。部分省市今年的發行額度已發行使用完成,全國范圍地方專項債在9月份基本全部發行結束。一方面,這說明今年四季度地方專項債券發行將處於相對真空狀態﹔另一方面給明年加快地方專項債發行進度提供了空間,為中央提前下達明年地方專項債發行額度創造了條件。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於6月10日印發的《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明確指出,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對於專項債券支持、符合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具有較大示范帶動效應的重大項目,主要是國家重點支持的鐵路,國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進國家重大戰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電、供氣項目。在評估項目收益償還專項債券本息后,專項收入具備融資條件的,允許將部分專項債券作為一定比例的項目資本金。

財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許宏才9月6日在財政部舉行的新聞發布上表示,為更多吸引社會資金投入,更好發揮專項債券資金促進投資的作用,進一步擴大專項債券作為項目資本金的領域,將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范圍明確為符合上述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鼓勵地方在符合政策規定和防控風險的基礎上,盡量多安排專項債券用於項目資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專項債券15902億元,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6238億元,佔39.2%,佔比最大。

許宏才表示,此次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產相關領域,不得用於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產業項目。本次專項債券使用范圍較原來有所擴大,主要是財政部根據地方上報項目和實際情況,擴大投資用於民生領域。

張依群認為,政府債券除了用於鐵路、公路、機場和農田水利、電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外,隨著我國經濟發展的質量提升,擴大專項債使用范圍,將教育、衛生、醫療、養老、托幼等公共服務項目也納入專項債使用范圍,有利於加快補齊我國經濟建設和民生發展的短板,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充分堅實的基礎設施保障,為更快更好改善民生服務、實現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願望提供更加健全便利的公共服務能力。

“不過,我國仍處於發展階段,基礎設施和民生服務‘短板問題’依然突出,表明我國在投資消費領域還有巨大潛力有待挖掘,加之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框架下,產業轉型、結構調整、技術進步、消費升級等還將釋放巨大的市場容量和能量。未來,隨著中國經濟逐步企穩,專項債的發行使用將會歸於平穩和常態。”張依群表示。(包興安)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