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20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提前下達  規模最高可達1.29萬億元

2019年09月09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提前下達 規模最高可達1.29萬億元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市場預估這部分額度最高可達1.29萬億元。9月8日,業內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採訪時表示,這是逆周期調節政策發力的體現。

據悉,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根據地方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年初即可使用見效。

針對提前下達的專項債新增額度規模。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在近日的發布會上介紹,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授權國務院在2019年以后的年度,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限額(包括一般債務限額和專項債務限額)。授權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務限額930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15萬億元。由此市場預估,理論上提前下達的專項債額度最高可達1.29萬億元。

中信証券研報指出,綜合來看,專項債理論上的可使用額度不低。同時,該研報還關注到,一方面,項目投向直接排除了此前佔比最高的土儲和棚改,符合要求的投向一定程度上受到項目儲備有限和投資意願不高的制約﹔另一方面,政策對投資時效的重視進一步提高了對項目的要求。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提前下達第二年的專項債券規模可以讓地方提前開始儲備項目、走流程,金融機構也可以提前安排資金,提升專項債發行的效率,並確保這些債券發行籌集資金在明年一開年就能下撥,從而對實體經濟產生支持效用。

有業內人士表示,新增專項債額度提前下達,對基建的拉動效果會比較顯著。聯訊証券宏觀研究負責人張德禮分析稱,預計新增專項債,投向以基建相關領域為主,部分還可以作為資本金,撬動債務性資金。另外,明年一季度,基建投資增速有望明顯回升。

“今年提前四個月下達明年專項債額度,表明政府的逆周期調節政策力度在提前發力,確保明年上半年經濟仍能運行在合理區間。”唐建偉表示。

許宏才表示,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督促各地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同時,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做好各項准備工作,確保明年年初即可使用見效,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見習記者 宓 迪)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