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地方債發行近4萬億元 專項債加速輸血基建

2019年09月09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地方債發行近4萬億元 專項債加速輸血基建

  主持人劉偉杰:據統計,今年年內地方債發行近4萬億元,其中新增專項債達2萬億元,部分專項債被允許作為一定比例的項目資本金使用。另外,國務院已被授權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專項債限額。對此,本報採訪了業內專家,從不同角度進行採訪、解讀和分析。

 

  根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9月1至9月8日,共發行7隻地方債,金額為43.02億元。今年以來,截至9月8日,全國各地共發行地方債39788.41億元,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28969.08億元,其中新增專項債20064.47億元。

  經全國人大批准,2019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00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務限額930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1500億元。

  財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許宏才9月6日在財政部舉行的新聞發布上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及去年12月份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前下達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授權,財政部加強與發改委、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等部門協調配合,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展順利,總體來說,比往年有所提前。

  對於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是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財政部數據顯示,地方債資金重點用於穩投資、補短板領域。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債券22011億元﹔其中,已安排使用新增專項債券15902億元,約佔同期已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的80%。已安排使用的新增專項債券資金中,用於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1579億元,佔9.9%﹔用於市政建設1186億元,佔7.5%﹔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6238億元,佔39.2%﹔用於科教文衛等民生領域526億元,佔3.3%﹔用於農林水利263億元,佔1.7%。上述穩投資、補短板領域資金投入約62%,積極帶動有效投資擴大,發揮對民間投資的撬動作用。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專項債資金投向上看,主要圍繞著基建和民生兩大板塊,而這兩大板塊也是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點領域。一方面,我國基礎設施投資整體上要弱於制造業投資,而且人均基礎設施的存量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尤其是在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任務還很重﹔另一方面,我國在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養老、嬰幼兒托育等領域的相關設施還存在不小的短板,進一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任重道遠。同時,脫貧攻堅(比如脫貧住房、棚戶改造、公租房等)以及農業、水利等領域也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付一夫認為,從數據中可以看到,國家在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投資結構優化與補短板上的精准切入正在深入落實,這既抓住了民眾的需求與期盼,又避免了重復建設與資源浪費。可以預見的是,在國民經濟的內生增長動力不斷增強的同時,居民消費的提振也有望被進一步帶動,同時也適應了高質量發展的時代潮流,並且增強了居民的獲得感與滿足感。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擴大投資、拉動消費、穩定出口是中國經濟未來穩定發展的基礎,特別是擴大投資、保持適當投資規模對穩定中國經濟具有至關重要作用,因此提前下達地方專項債發行額度,繼續擴大地方專項債務發行規模,形成良好投資預期和穩定投資來源,將對市場釋放更加積極的穩定向上信號。(包興安)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