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司法部副部長劉炤:會同証監會抓緊研究、修改《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暫行條例(草案)》

2019年09月06日10:5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6日電(王仁宏)司法部副部長劉炤在出席第二屆中小投資者服務論壇時表示,制度建設是解決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問題的基礎性工作。司法部會同証監會抓緊研究、修改《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暫行條例(草案)》,擬從資金募集、投資運作、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等方面,對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投資者權益保護作出具體規定。

劉炤表示,《証券法》作為我國証券市場的基本法,在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法律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在今年4月公布的《証券法(修訂草案三次審議稿)》中,單獨設置了“投資者保護”一章,擬明確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現金分紅、証券公司舉証責任倒置、股東代表訴訟等一系列具體制度,進一步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這是此前沒有過的,充分體現出最高立法機關對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的高度重視,也是對多年來市場呼聲的直接回應。司法部將繼續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等有關單位做好修訂《証券法》的相關工作。

劉炤指出,中央決定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安排。司法部將從股票發行條件、注冊程序、信息披露、中介機構職責、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等方面,繼續推動完善有關法律法規,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推動形成市場參與各方依法履職、盡責歸位以及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良好市場生態,為投資者放心投資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除了做好《証券法》修訂及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有關配套制度建設外,在規范私募投資基金活動方面,司法部會同証監會抓緊研究、修改《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暫行條例(草案)》。針對私募投資基金領域存在的違反適當性管理要求、侵犯投資者合法權益等突出問題,擬從資金募集、投資運作、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等方面,對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投資者權益保護作出具體規定,草案已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劉炤表示,司法部將積極推動建立完善包括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在內的証券法律制度,為有效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增強投資者信心、提高証券市場活力和韌性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6日,由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和中國証券業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小投資者服務論壇在上海舉行。本屆論壇以“強化適當性管理、維護投資者權益”為主題,來自証監會、司法部、最高法等部門的有關負責人出席論壇。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