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提供長期助力 民企上市公司佔比上升至63%

孟 珂
2019年09月06日10: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提供長期助力 民企上市公司佔比上升至63%

近年來,我國民營企業、小微企業在發展壯大過程中面臨著融資難題,為了化解融資難、融資貴的現狀,資本市場挑起大梁。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9 月 5 日,滬深兩市共有上市公司 3681 家,其中民營上市公司 2316 家,家數佔比由 2012 年的 55% 提升至63%。業內人士認為,資本市場為民營企業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融資通道,隨著科創板的推出、創業板的改革,資本市場將為優質的民營企業提供長期而持續的助力。

具體來看,8月30日,在中國証監會的指導下,上交所、深交所、全國股轉公司以及中國結算共同制定並發布了《非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券業務實施辦法》,擴大創新創業公司債券試點范圍,支持非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券,加強對民營企業的金融服務。

今年6月份,各証券公司相繼收到各地証監局下發的《關於做好2019年証券公司分類評價自評工作的通知》,支持民企發展首次納入分類評價。

去年年底,証券行業支持民企發展系列資管計劃全面啟動,根據中國証券業協會披露《証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系列資管計劃進展通報》顯示,截至2019年4月1日,又有國盛証券、華龍証券2家証券公司均已完成協議簽署,並承諾自願出資。當前,已有54家公司承諾出資,規模累計達553億元。

對此,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証券行業扶持民營企業、小微企業主要在於以下幾方面:一是政策鼓勵相應的民營企業、小微企業專項債的發行,証券行業也積極參與,支持了一批具有一定實力的企業發行了相關的債券,擴大了企業的融資渠道﹔二是支持具有一定體量的應收債權的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發行ABS等創新公司工具進行融資﹔三是為很多民營企業的股東提供股票質押服務,使得民營企業的資金來源更加便利,有效支持的民營企業業務發展的需要。

“不過,從目前看証券行業扶持民企、小微企業的力度相對較弱,相比銀行業,券商服務的覆蓋面較窄。”何南野指出。

“在中小微企業融資過程中直接融資比例並不高,很多中小微企業很難通過資本市場獲得支持,但証券公司可以利用自身優勢為中小微企業提供金融服務,解決民營企業、小微企業部分融資痛點。”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証券行業在扶持中小企業可以從融資渠道、融資方式和融資成本等多方面給予指導,以及提供金融服務創新、拓展多元化融資渠道,在依法依規的情況下主動提供直接融資服務。

談及証券行業扶持民營企業還應從在哪些方面完善舉措?何南野認為,一是,從長遠來看,資本市場應鼓勵和支持具有一定實力和技術含量的民營企業上市或發債,讓這些企業能夠擁有更低成本的融資渠道,從而能夠實現資金方面的自我造血﹔二是,要進行融資工具的創新,要結合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實際情況,創設出更多類似於ABS的創新工具,讓上述企業能夠進一步擴大融資渠道﹔三是,對於規模體量尚小、但發展前景較好的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証券行業應積極與上述企業同成長,為企業提供股權融資、企業上市、業務規劃、資源對接等資本市場服務,提前介入到上述企業的發展全過程,為企業發展助力,最后實現共贏。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