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繼續看好中國債券 連續9個月增持后或再加碼

2019年09月06日09: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繼續看好中國債券 連續9個月增持后或再加碼

  9月5日,記者從中國債券信息網獲悉,根據中央結算公司近日披露的數據,截至8月末,境外機構托管面額達17238.74億元,同比增長16.7%,較上年末增長14.39%,實現連續9個月環比增長。

  9月4日,摩根大通宣布將中國政府債券納入摩根大通旗艦指數。

  記者從摩根大通方面獲悉,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流動性中國政府債券將於2020年2月28日起被納入摩根大通旗艦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納入工作將在10個月內分步完成。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認為,“債券入摩”意味著資本市場國際化進入提速階段。預計未來國內外債券市場的聯通聯動發展會進一步加強,國際國內投資者的投資渠道會更加多元化。

  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其中包括“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等舉措。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海外發達國家技術進步放緩、人口增速下降、老齡化加劇,加上經濟周期向下、貨幣寬鬆再起、貿易摩擦反復等因素影響,發達國家債券收益率趨勢性下滑,目前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降至1.5%以下,有些國家債券收益率甚至為負。

  潘向東認為,相比海外債券市場,國內債券收益率仍相對較高,債券市場投資價值凸顯。國內債券市場被納入摩根大通旗艦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將會吸引更多海外資金流入國內債券市場,國內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收益率存在下行空間。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多樣化的參與主體和機構行為的多元化,有助於市場流動性的改善。鑒於部分海外債券還是負利率等情況,對外資而言,中國債券具有更高的吸引力。

  申萬宏源研報指出,由於債券通的流程更加簡化,無需結算代理協議,備案時間更短,自2017年4月份債券通啟動以來兩年時間內,已成為境外機構投資中國債券最主流的方式。

  數據顯示,8月份,債券通共計成交 3338筆,達3386億元人民幣,較7月份增長68.5%。上個月,債券通共新增110家境外機構投資者入市,截至8月底,累計境外機構投資者數量達1244家。

  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表示,從全球主要經濟體來看,中國國債利率較高,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海外投資人對境內債券市場的興趣在不斷提升,未來境外資金將繼續流入在岸債券市場。

  魯政委判斷,未來一段時期內外資總體上仍然會進一步增加。他表示,相對於中國在全球體系的重要性而言,外資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仍然是不夠的。

  潘向東認為,相較於美國、日本、韓國等經濟體而言,我國債券市場外資參與度仍然偏低。隨著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持續,加上我國債券市場吸引力增加,更多海外資金將會投資我國債券市場。(宓 迪)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