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專項債政策再加碼  明年望撬動資金2萬億元

2019年09月06日09: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專項債政策再加碼 明年望撬動資金2萬億元

為了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地方專項債政策再加碼。9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督促各地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同時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年初即可使用見效,並擴大使用范圍。專家預計,明年提前下達的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逾1.8萬億元,而明年新增專項債額度可撬動2萬億元資金。

東北証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師劉辰涵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國務院部署專項債的目的有三點:一是為了應對當前更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面臨下行壓力的國內經濟﹔二是托底經濟需要增加有效投資﹔三是專項債預算對應的項目儲備、預算下達、撥付項目使用見效都需要時間,國務院需要提前部署,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對經濟產生積極影響。

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28950億元,佔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94%。其中,一般債券8893億元,佔全年新增限額的96%﹔專項債券20057億元,佔全年新增限額的93%。至此,尚有1443億元專項債待發。按照國務院要求,9月底地方債新增額度全部發完無懸念。

目前市場關注明年提前下達的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有多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018年12月29日表決通過了關於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決定。根據決定,授權國務院在2019年后,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包括一般債務限額和專項債務限額)。授權期限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根據劉辰涵測算,2019年新增一般債、新增專項債額度分別為9300億元、21500億元,按60%計算,預計明年提前下達的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為18480億元。

劉辰涵表示,新增額度最早在2020年1月份才可以發行、撥付、使用見效,且年內三季度即將今年的專項債額度全部發行完畢,故四季度可能不會有專項債發行供給﹔其次,由於四季度已經提前一個季度進行下一年度的專項債籌備,基建和社融有望年初發力,進而有利於明年開年經濟運行。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專項債可用作項目資本金范圍明確為符合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以省為單位,專項債資金用於項目資本金的規模佔該省份專項債規模的比例可為20%左右。這意味著,可以撬動更多基建投資資金。

劉辰涵認為,至於撬動多少基建投資資金,首先要看杠杆倍數限制,開展基建項目,有相應的資本金要求,例如,城市軌道交通項目的資本金比例為20%,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機場項目的資本金比例為25%,鐵路、公路項目的資本金比例為20%。專項債可以撬動的杠杆理論上最高可以達到5倍,但從實際操作來說,3倍左右更接近實際情況。其次,要看明年專項債的新增規模有多少,假設專項債新增額度新增60%,則明年新增專項債額度在3.4萬億元左右,其中20%可以用於項目資本金,按3倍杠杆計算,可以形成項目資金2萬億元。(包興安)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