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與退市兩端發力,有利於A股優勝劣汰

2019年09月05日08:4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與退市兩端發力,有利於A股優勝劣汰

  日前,恆安嘉新成為科創板注冊制被否第一家企業備受市場關注。公司經過四輪70多個問題的問詢后,雖然通過了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委的審核,在申請注冊時卻“卡殼”了。8月30日,証監會對其作出“不予注冊”的決定,注冊制試點被否第一單因此誕生。

  短短幾天,退市方面又有新進展。截至9月4日收盤,*ST印紀以跌停價0.71元/股報收,自8月15日以來連續第15個交易日股票收盤價低於1元面值價格,提前鎖定第4家“面值退市”名額。按照0.71元/股的最新收盤價計算,即便在剩下的5個交易日裡,該股全部漲停,股價也無法重回1元面值之上。按現行退市規定,上市公司股價連續20個交易日低於1元面值的,公司股票將會被終止上市。

  這是兩件耐人尋味的事情。一方面,恆安嘉新在股市入口處“卡殼”難進﹔另一方面,*ST印紀倒在股市出口“門檻”上,即將被掃地出門。兩個案例“”一進一出”,一個上市、一個退市,卻體現出監管部門在股市監管兩端同時發力的態度。

  其實,監管在兩端同時發力,並不僅僅體現在恆安嘉新、*ST印紀這兩家公司身上。以科創板為例,在恆安嘉新注冊被否之前,科創板已經有8家企業的IPO申請被終止。另以退市為例,“面值退市第一股”中弘股份是2018年12月28日起正式退市的,*ST印紀今日提前鎖定第四家“面值退市”企業,在不足9個月的時間裡,僅因面值而退市的上市公司就將達到4家,說明上市公司退市已進入常態化。

  上市與退市兩端發力,對投資者和股市的健康發展都是一大福音。不論是IPO環節的從嚴把關,還是退市常態化,都是有利於優勝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比如,在上市環節嚴格把關,可以將一些有問題的企業或平庸企業及垃圾公司擋在IPO大門之外,以保証上市企業的質量,達到“優勝”的目的。退市常態化,可以將一些問題企業及垃圾公司掃地出門,實現“劣汰”的目的,同樣有利於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從資源優化配置角度而言,上市與退市兩端發力的結果,實現了優勝劣汰,對股市投資環境是一種淨化,有利於增強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

  監管從上市與退市兩端發力,是市場各方都希望看到的事。從目前整個A股市場現狀來看,監管的力度還可以進一步加大,但在兩端發力的同時,也需要重視對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特別是在退市環節,對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尤為重要。投資者保護一直都是A股市場的軟肋,也越來越受到市場的關注,在8月31日召開的金融委工作會議上,投資者保護問題因此成為一大亮點。金融委工作會議著力強調,要大力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要為滿足人民群眾財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訴求營造良好的市場生態。如此表態,在歷史上是第一次,表明了監管層對投資者保護工作的重視。

  在退市環節,目前普遍表現為“上市公司退市、投資者買單”,導致投資者利益受到嚴重損害。如果這個問題不能得到有效解決,投資者的信心就很難恢復。因此,對於上市公司退市中存在的相關問題,必須該問責的問責,該判刑的判刑,該罰款的罰款。尤其是對那些因上市公司董監高或大股東因違法違規行為帶來的退市風險,對於相關責任人必須要問責,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賠償投資者的相關損失。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