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社保基金、養老基金入市提速為A股提質“撐腰”

2019年09月04日08:5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保基金、養老基金入市提速為A股提質“撐腰”

近期,監管層多次強調引導中長線資金入市。隨著2019年中報披露落下帷幕,長線資金入場的規模和節奏也隨之顯現,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養老基金等長線資金入市提速。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應用經濟學博士后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國內長線資金入市加速是我國資本市場市場化成熟化的體現。隨著科創板平穩起步和創業板的改革推進,未來A股的配套制度也將更加完善,社保基金、養老基金等長線資金的潛力巨大,是資本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果。

社保基金入市提速

8月3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提出,要扎實培育各類機構投資者,為更多長期資金持續入市創造良好條件,構建良好市場生態,增強資本市場的活力、韌性和服務能力,使其真正成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就在不久前,証監會有關負責人也在召開會議研討細化資本市場改革總體方案時提出,要從資金來源、業績考核、投資渠道、監管安排等方面入手,為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提供機制支持。今年上半年,監管部門多次表態,支持各路中長期資金入市。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社保基金二季度重倉總市值為1528.19億元,約佔A股總市值的2.5%。同時,社保基金出現在56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其中114家公司為新進持股。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社保基金的持股,對A股市場具有穩定器和風向標的作用。社保基金投資的上市公司,往往都是一些藍籌股或科技股,相對比較穩健,會對市場投資者形成示范效應。

“截至2018年年末,社保基金資產總額為2.2萬億元,如果按照最低30%投資於A股,那將至少有6600億元規模。目前社保基金持股市值1500億元,理論上未來大概有5000多億元增量資金可投資A股。” 何南野預計。

養老基金新進43隻個股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從2019年中報養老基金的持倉情況來看,養老基金重倉總市值為118.99億元。同時,二季度養老基金新進43隻個股,增持37隻個股。

人社部7月2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18個委托省(區、市)簽署的8630億元地方基本養老金委托投資合同中已有7062億元到賬投資運營。

“目前我國養老金結余規模大概在5萬億元,按照最低30%的投資比例,可投資A股市場的資金規模為1.5萬億元,當前各個地方的養老基金入市規模已經達到近7000億元,因此未來依舊有8000億元左右的養老基金進一步入市。”何南野說。

何南野表示,社保基金、養老基金加速入市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順應政策要求,社保基金、養老基金入市有助於改善社保基金的投資結構,實現長期的保值增值。二是,自身發展的要求,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人口老齡化的推進,社保基金、養老基金的支付壓力越來越大,亟需提升收益率。三是,當前A股市場整體估值偏低,伴隨資本市場的各項改革提速和企業盈利的好轉,A股有望迎來穩健的增長,當前時點加速入市相對風險可控。而且,中長線資金的價值投資理念也可為上市公司質量提升提供引導和支撐。

長線資金為A股提質護航

“長線資金的加速進入一方面將有力提振市場信心,為A股注入活力﹔另一方面,也將更加廣泛的發揮機構投資者在資本市場的理性引導作用,促進投資理念的成熟化。” 盤和林表示。

談及為推進長線資金入市還應完善哪些舉措,何南野建議,一是政策方面,應該對社保基金、養老基金等資金入市進行更明確、更細化的要求,制定出一套相應的監管規則。二是在機制體制和人才激勵上,對社保基金和養老基金管理進行優化和改革,提高投資決策靈活性、主動性、及時性,同時加大對基金管理人才的激勵。

盤和林指出,從長線資金入市的推進來看,一方面要完善股指期貨、期權等風險管理工具的市場環境和配套設施,為長線資金提供風險把控的專業工具﹔另一方面,要推進資本市場法制化市場化進程,讓規章制度更加健全透明,同時優化相關流程手續,為資本參與保駕護航提供便利。(孟 珂)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