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要約業務上線  填補要約收購制度空白

2019年09月04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要約業務上線 填補要約收購制度空白

  9月2日,全國股轉系統要約業務正式上線運行,進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場功能,規范市場主體的要約收購和回購行為。業內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場實行以自願要約收購為核心的制度安排,要約業務的落地為收購政策打下“制度補丁”,在交易制度上再一次向A股市場看齊。

  全國股轉公司表示,要約業務的正式上線,為投資者和挂牌公司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收購和回購方式選擇。股轉公司支持有相關需求的市場主體,通過要約方式進行收購或回購,更有效率地實現股權結構調整、控制權轉讓等市場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股轉公司在今年6月份發布《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要約收購業務指引》、《關於實施要約回購制度的公告》。在相關規則制定發布的同時,全國股轉公司會同中國結算開展要約業務技術開發工作,並指導証券公司等市場各方主體積極做好技術准備、人員培訓等配套工作。

  “經過近3個月的技術准備,新三板要約業務制度終於正式上線,讓新三板在交易制度上再一次向A股市場看齊。其中,要約業務是新三板股份回購三大方式中最后落地的具體政策,同時要約收購填補了新三板收購的政策空白。”資深新三板評論人、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9月2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某券商人士表示,相對於上市公司實行強制要約收購制度,新三板實行以自願要約收購為核心的制度安排。要約收購是由收購人按照同等價格、同一比例等相同的要約條件,面向公司全體股東公開發出購買其所持有股份的收購方式。

  據了解,各券商在今年8月中下旬已進行要約業務第一次全網測試,目前相關技術開發測試均已按期完成,各項配套工作也已按計劃准備就緒。

  全國股轉系統要約業務的正式上線,能為市場各方開展要約業務提供規則支撐和技術實現手段。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理事布娜新9月2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在股轉系統疏導和監管要約業務中,可通過一系列技術手段保証市場完善運行,兼顧投資者和企業發展的雙方面考量。

  在布娜新看來,要約業務對新三板市場而言是一種正常的收購和回購方式選擇。從以往經驗來看,如何有效完成股權結構調整、控制權轉讓關乎企業發展壯大,是一個重要課題。要約業務的上線適逢其時,伴隨全市場並購重組業務的升溫,上市公司對新三板企業並購需求會繼續加強。因此,及時銜接法律法規,厘清權利義務,完善制度規章是市場各方的關切。

  下一步,全國股轉公司表示,未來還將聯合中國結算有序組織要約業務的開展,不斷豐富市場功能、完善市場服務,促進市場規范健康發展。(劉偉杰)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