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家互金企業  機構資金佔比超八成

2019年09月04日08:5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互金企業 機構資金佔比超八成

  近日,上市互金企業進入二季度業績密集披露期。截至9月3日下午,已有樂信、拍拍貸、小贏科技、360金融、趣店、簡普科技等6家公司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業績。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主要互金企業都加大了其研發投入力度,在已經公布了財報的6家互金企業中樂信、拍拍貸、趣店的研發投入指標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長。

  “從已披露業績的互金公司來看,除簡普科技外,其他互金公司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水平較去年年第二季度均有不同幅度的漲幅,各公司間具體主營業務以及發展戰略布局存在一定差異,是其業績增長的原因之一。”網貸之家高級研究員劉美茹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業績持續兩極分化

  在6家已經披露的2019年第二季度業績財報中可以看出,業績增長速度已經出現兩級分化局面。

  從營收情況來看,樂信趕超趣店集團居首位,其實現營業收入25億元,同比增長22.2%﹔趣店總營收達22.2億元﹔360金融營業收入達22.2億元﹔拍拍貸總營收達15.6億元﹔小贏科技總營收8.1億元﹔簡普科技總營收為3.623億元﹔

  從淨利潤角度來看,二季度最賺錢的是趣店,趣店淨利潤居首位為11.6億元﹔360金融淨利潤6.92億元﹔拍拍貸淨利潤達6.61億元﹔樂信淨利潤6.28億元﹔小贏科技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為3.04億元﹔簡普科技淨虧損8490萬元。

  其中,淨利潤增長最快的是360金融,其淨利潤同比增長114%﹔其次是趣店和樂信的淨利潤增幅也分別達到了57.1%、34%。

  網貸天眼研究院負責人李鵬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互金行業風險出清,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這種兩極分化。“部分投資者的投資傾向由高收益轉向低風險,會更加青睞頭部平台,其價值會被重新挖掘。”

  從用戶數量增長情況來看,360金融和樂信均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長。360金融累計注冊人數達1.09億,同比增長96%﹔樂信用戶達到5020萬,同比增長71.7%﹔拍拍貸累計注冊用戶數達到9902萬﹔趣店累計注冊用戶數增長至約7600萬。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隨著互金行業進入以合規和技術驅動的下半場,主要互金企業都加大了其研發投入力度。除了有幾家並未單獨列出研發費用外,樂信、拍拍貸的研發投入指標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長。

  2019年二季度,樂信研發投入達9970萬元,比去年增長27%﹔拍拍貸研發費用為1.02億元,同比增長30.1%。

  助貸業務持續擴容

  從已經披露業績數據的互金企業來看,其助貸業務增長明顯。

  財報顯示,樂信的金融合作伙伴數量已超過100家,近80%的新增借款來自金融機構,而360金融的這一比例為85%,兩者位居行業前列,拍拍貸雖然急起直追,其機構資金佔比在第二季度已達44.8%。

  同時,樂信披露金融合作伙伴數量已超過100家﹔趣店則是共與100余家持牌金融機構有合作關系,合作資金余額同比增長91.8%。

  截至二季度末,360金融機構資金合作伙伴數量已從一季度末的30余家增至逾60家。

  記者注意到,拍拍貸截至二季度末的機構資金佔比已增至44.8%,近幾個季度的增幅均在10%以上。

  “根據各公司第二季度數據顯示,機構資金的佔比均在增加,說明助貸業務正逐漸成為各公司發展的重點。”劉美茹表示。

  金融科技賦能正在成為互金公司業績增長亮點。樂信及360金融均披露了金融科技收入相關情況。

  據樂信財報顯示,金融科技收入依然是樂信增長最快的部分。2019年二季度,樂信通過為各類金融機構服務獲得的金融科技收入達到12億元,比去年同期4.9億元增長148%。

  二季度360金融科技服務促成的交易大幅增加,單季交易額達到38億元人民幣,佔全部放款額的8%,比上一季度增加10倍以上。

  360金融方面表示,科技服務是360金融的下一個發力點,預計未來,公司的科技服務收入佔比將逐步提高。

  趣店財報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開放平台業務錄得收入近4億元,環比第一季度增長150.8%。截至二季度末,累計服務約377萬用戶。

  “目前來看,各平台為解決困局,也均在尋求轉型,且多是轉向助貸業務,並取得了一定進展。”劉美茹最后表示。

  李鵬飛坦言,“目前互聯網金融企業當前面臨監管的合規壓力和業務轉型的壓力。在現金貸、P2P監管不斷趨嚴的情況下,合規壓力將推動行業參與主體持續減少。”(李 冰)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