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車險監管升級 銀保監分局獲“尚方寶劍”

2019年09月04日08:4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車險監管升級 銀保監分局獲“尚方寶劍”

  監管部門在處置車險亂象上表現出極大的決心。上証報記者昨日從相關渠道証實,銀保監會近日向各銀保監局下發《關於明確銀保監分局對車險違法違規行為採取監管措施有關事項的函》,明確表示銀保監分局可對相關地市級及以下保險機構採取責令停止使用車險條款和費率的監管措施。

  銀保監會在上述文件中表示,為進一步加大車險市場整治和監管力度,依據保險法第一百三十六條和《關於進一步加強車險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第三條的規定,銀保監分局查實當地財險機構未按照規定使用車險條款、費率的行為后,可對相關地市級及以下保險機構採取責令停止使用車險條款和費率的監管措施。

  上述文件還表示,相關流程按照《關於規范有關行政行為程序問題的風險提示》和《關於當前車險違法違規行為后續處理有關事項的函》有關要求執行。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舉意味著地市銀保監分局被授權可對當地違規的地市級及以下財險機構喊停,車險市場的整治和監管力度將進一步加大。

  不僅如此,記者獲悉,7月中旬,銀保監會向各銀保監局下發了《關於加大車險違法違規行為處理力度有關事項的函》。要求各銀保監局應重點打擊今年7月1日后財險機構仍通過虛列業務及管理費違規支付手續費、給予保險合同外其他利益等違法違規行為。如銀保監會發現有財險機構7月1日后仍違法違規,或將叫停其省級分支機構或總公司車險業務。

  此外,本報還獨家獲悉,為鏟除涉嫌利益輸送關聯關系,建立不正當利益阻斷機制,規范車險業務合規健康發展,近日銀保監會財險部起草了《關於在車險領域開展履職回避試點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見稿)》,要求財險機構關鍵人員在履職時應與同在相關產業鏈上的親屬避嫌,為進一步完善公司內控和規范市場秩序奠定基礎。

  回避對象主要指保險公司總部及分支機構中對經營管理有重要影響力的管理層人員和內設部門負責人(下稱關鍵人員)。親屬主要指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配偶的父母、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的配偶等。

  關鍵人員如在車險承保、理賠、財務風控等環節出現以下情形的,應當回避。關鍵人員的親屬經營與其所在財險機構有業務往來的保險中介機構、汽車銷售企業、汽車租賃企業、二手車交易機構、汽車修理企業、汽車綜合服務機構、道路救援機構、傷殘鑒定機構等,且關鍵人員的親屬在上述企業擔任高級管理人員,以及其他可能影響車險相關業務合規經營的情形。

  此外,在人員崗位安排環節:關鍵人員的親屬在同一單位擔任雙方直接隸屬於同一管理層成員的職務或有直接上下級管理關系的職務,關鍵人員的親屬在本單位從事人事、財務、內控、內審等工作,關鍵人員的親屬從事其他可能影響內控機制有效性的崗位工作,其他可能影響公正履職等情形,關鍵人員在履職時也應回避。(黃蕾)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