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李超:深化期貨市場改革 更好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年09月03日10:03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超:深化期貨市場改革 更好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年中國(鄭州)國際期貨論壇主論壇9月2日在鄭州開幕。中國証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李超在致辭中表示,期貨市場在服務實體經濟的過程中實現了自身的發展壯大,在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了獨特作用。下一步要深化期貨市場改革,更好服務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超表示,我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期貨市場有能力、有條件為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多更大貢獻。為此,要以建設產品豐富、功能齊備、結構合理、服務高效、運行穩健、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期貨和衍生品市場為目標,從五方面入手,穩步推進期貨市場改革。

  第一,加大品種供給。對於現貨市場基礎好、產業企業有需求、標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要加快推出相應的商品期貨品種,有序擴大開展期權交易的范圍。

  第二,提升運行質量。運行機制方面,要優化相關規則,提高市場效率﹔中介服務方面,要引導期貨公司專注主業,做優做強,扎實提升服務能力﹔投資者結構方面,要引導更多產業客戶參與期貨市場,提升市場的機構化、專業化水平。

  第三,擴大市場開放。要在各個層面深化國際合作,境內交易所要與境外交易所加深產品與業務的合作,中國証監會要與更多境外監管機構加深合作。還要繼續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與深度,擴大特定品種范圍,提升開放環境下的監管能力。

  第四,健全市場法治。繼續全力配合推動《期貨法》立法工作,進一步完善現有的市場規制體系,在規章和交易所制度兩個層面,持續提高規則適應性。在此過程中,要認真研究國際期貨市場法律法規,學習借鑒境外市場實踐有效的經驗做法,促進我國期貨市場規則逐步與國際接軌。

  第五,強化風險防控。要適應市場發展的需要,轉變思路,改進方法,豐富手段。要建立健全制度化的風險防控機制,將科技監管的理念和方法嵌入到風險識別、計量、處置的全鏈條中,全面提升風險防控的技術水平,為期貨市場改革發展穩定保駕護航。

  李超表示,我國期貨市場經過近30年的探索發展,建立了較為完整的品種體系,培育了一定的市場深度,開啟了國際化的進程。從規模上看,截至目前,我國已上市68個期貨、期權品種,廣泛覆蓋農產品、金屬、能源化工、金融等國民經濟主要領域。從質量上講,在上半年經濟形勢錯綜復雜的情況下,我國期貨市場總體保持穩定,運行質量穩中有升,功能發揮逐步增強。對外開放方面,原油、鐵礦石、PTA期貨陸續實現國際化,境外客戶有序參與,市場運行平穩,市場功能日益凸顯。期貨市場為實體企業提供了公開、透明、連續的價格信號和高效的風險管理工具,為國民經濟健康穩定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在這個過程中也實現了自身的發展壯大,社會各界的認可度也在逐漸提高。

  對於期貨市場在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作用,李超認為,第一,期貨市場提供了一種市場化的產業調節方式。這種調節方式既體現在價格信號的引導作用上,也體現在促進產業結構的調整上。第二,期貨市場通過合約設計體現國家產業政策導向。期貨市場交易的是標准化合約,其上市運行的品種也是標准化的,這對於行業具有示范效應。第三,“保險+期貨”試點助力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8年以來,各家商品交易所開展了縣域全覆蓋試點,在保障農民利益、穩定農業生產、優化農業扶持方式、促進農業供給側改革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